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政府“瘦身”群众“受益” 何乐不为?

张娜

2014年04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全力实施“壮腰”工程的荆州市,全面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市直精简县级机构7个、科级机构78个,分别减少县级、科级领导职数17名和87名;市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撤销29家、整合117家为34家、划归经营类35家,计划5年内减少编制近万名。(2014-04-09 湖北日报)

改革为了发展,改革为了让社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政府瘦身”步伐在加快,更有助于释放改革的红利。政府“瘦身”让群众更“受益”,这个可以有。

机构减少了,群众办事方便了。犹记得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的一幅“人在证途”,曾引起全国媒体和群众的关注。国家的机构之多、办事之繁,让全国人民苦不堪言,甚至被调侃成“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这也进一步说明,政府机构“瘦身”,势在必行。湖北荆州将政府机构改革提上日程,旨在方便群众办事,同时亦是为国家减轻负担,避免了以往的“多重管理、职能不清”。机构减少,办事方便,这也是改革的目的。

编制缩减了,工作压力增大了。荆州市计划5年内减少编制近万名,这既是对李克强总理“约法三章”中“本届政府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现有工作人员施压。只想混日子挣工资是不可能了,国家不会养无用之兵。要想立足,就要踏踏实实的为人民服务,只有得到群众的认可,才会让自己处于编制之内。笔者认为,此项政策应与聘任制公务员紧密联系,让公务员的“铁饭碗”不再“铁”,让“能者上、庸者下”,这样编制减少了,工作效率反而会提高。既为国家财政减压,也让群众知足,何乐不为呢?

政府瘦身了,群众大大受益了。无论是政府机构减少,还是编制缩减,目的都是为了群众受益。“习李”新政之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口号,让我们足够振奋;“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念,让我们充满期待。然而,心动不如行动,荆州市政府将“改革”提上日程,将“为民”记在心中,用“瘦身”的实际行动来让群众感受政府的关怀,让群众受益。

改革之路无坦途,除了改革无他途。政府“瘦身”,让群众“受益”,既是政府之责,亦是百姓之福,何乐不为?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