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领导干部应做“解牛庖丁”,不当“甩手掌柜”

草海情结

2014年04月08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宜春市万载县等9县区调研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不要做只定政策的“甩手掌柜”,要做善解难题的“解牛庖丁”,切实发挥引领作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扑下身子察实情、求良策,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实效、开创新局面。(据4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甩手掌柜”,即是指专门指挥别人,自己什么事也不干的人;而“解牛庖丁”则正好相反,是指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的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才能出真知。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只做“甩手掌柜”,高高在上,不察民情,不接地气,就会对社情民意不了解,制定政策就容易“拍脑袋”决策,从而导致政策与实际脱节;如果经常深入一线,躬身践行,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就能够洞察实情、摸清实底,才能把群众路线走到人民心坎上,走进群众心窝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一面镜子”、“一块标尺”,为领导干部为官从政提出了要求、定下了准则。“不要做只定政策的‘甩手掌柜’,要做善解难题的‘解牛庖丁’”。强卫的这句话,正是告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践行总书记的“三严三实”:多一些实地考察,少一些敷衍塞责;多一些微服私访,少一些衙门作风。要丢得起面子,放得下架子,多下基层,多察民情,多解民忧,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务实真经”。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在此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以“实”字当头,以“实”为本,不当“甩手掌柜”,永葆务实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竭力获取第一手资料,收集第一手信息,真情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切关心群众疾苦。不走过场,不做样子,和群众心贴心、面对面、背对背,务求以实打实的作风换取群众百分百的满意。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曾告诫全党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此后,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而如今,中国改革再次起航,作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以“三严三实”为从政准则,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为官导向,不当只定政策的“甩手掌柜”,而要做善解难题的“解牛庖丁”,以踏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谋利益,摒弃“甩手掌柜”的“领导观念”,培树为民务实的“领导范儿”,把改革的巨轮继续推向深入、推向前进!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