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弘扬“赶考”精神须扎严作风“篱笆”

白洋淀的芦苇

2014年04月08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65周年,传承“赶考”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赶考远未结束。”在新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该如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值得思量。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靠毛主席倡导的“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的“西安作风”,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这种“延安作风”的胜利,优良作风是赢得人心、赢得天下的法宝。今天,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优良作风依然是赢取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的赶考路上,扎严作风“篱笆”,才能交出优异的“答卷”。

扎严作风“篱笆”,须牢记一个“实”字。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干事创业也是这个道理。党员干部除了把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还要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点事情。谋事干事都要脚踏实地,从本地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从打基础、利长远出发,不搞只顾当前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而是以务实的热情和实干的精神,拿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来。

扎严作风“篱笆”, 须不忘一个“仆”字。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从古至今,当官为民的道理是一样的。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权力多大、职位多高,都应该牢记公仆身份,始终把百姓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党员干部应常思当官为什么,当官为了谁,当官依靠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难题、谋利益,不当高高在上、讲排场、讲规格的官老爷,而是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这样才能在“赶考”路上考出优异成绩。

扎严作风“篱笆”,须守住一个“廉”字。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生明,廉生威不仅是为官之德,也是立人之本。焦裕禄、孔繁森等一批干部楷模,以廉洁清正、务实为民的良好作风,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拥护。在新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也要像那些干部楷模一样,坚持党一贯的优良作风,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才能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

扎严作风“篱笆”,须做到一个“俭”字。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持家、节俭治国是古今受用的宝贵经验。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艰难起步到艰苦创业,直到改革开放成就辉煌的今天,艰苦奋斗、节俭治国始终是党的“传家宝”,磨砺出一批又一批党的优秀干部。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前,党员干部要主动打破固化利益的“藩篱”,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尤其是尽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用点滴的工作推动改革不断深入。

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到教育实践活动聚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共产党人踏上赶考的新征程,重点审视的还是作风建设。党员干部要弘扬“赶考”精神,自觉主动地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