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南嘉禾县:"民情日记"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器"

2014年04月08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嘉禾县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干部作风“十最十不”、“九项规定”、“一线工作法”等内容编入民情日记本,为每名党员干部配发一本《民情日记本》,要求党员干部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详细记录民生民情民意、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和党员干部开展工作过程。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定期不定期对党员干部的《民情日记本》进行抽查,核实情况,开展点评,进行通报,切实解决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

“民情日记”使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有方法、不盲目。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嘉禾县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党员干部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必须掌握民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对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包括生产生活、亟需解决问题等动态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行廊镇司法所所长彭光生是基层工作多年的乡镇干部,他的每本《民情日记本》上不仅密密麻麻记录下了每次调处的纠纷事件,还写下了化解信访问题、调处矛盾纠纷的心得体会,并记录了行廊镇每个村最具威信的群众、最有影响力的在外人员名单。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县1800多名县乡机关干部走访群众2万多户,收集整理意见建议8000余条,一大批涉及到城乡供水、公交、稳定、救助、就业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矛盾得到了有效解决。民情日记记载的各种问题、解决方法和工作思考,也成了社情民意的“活档案”和群众工作的“百宝箱”。

“十最十不”使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有要求、不走样。知民情才能惠民生。“民情日记”制度实施后,全县各机关和乡镇干部经常怀揣着一个小本本,按照“最受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有哪些,如何办好”、“最让群众不满意的工作有哪些,如何改进”等问题的乡镇(机关)调研“十最”要求,走村入户,“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时刻把走访发现的问题记录在“小本本”上。同时,对于本子上的那些问题和困难,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包含“能今天解决的,绝不拖到明天;可本级解决的,绝不推给上级”等要求的干部作风“十不”办法,能够马上办理的,现场就办,一时难以办理的,给予办理期限承诺,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大规模集中走访,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聚百家心,办百家事,确保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活动有实效。盘江乡李家村老支书李昌造说:“县委规定干部写民情日记的办法就是好,它逼得干部沉下去,逼得干部把民情记上来。”

“硬性规定”使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有压力、不懒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完善推出“七条硬性规定”,明确县级领导每月到联系乡镇开展工作2天、住宿1晚以上,重点调研1个行政村的问题;乡镇主要领导每月重点调研2个行政村的问题,驻村领导和干部每周在联系村住宿2晚以上;结对共建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到结对共建村每月调研1次以上,结对共建机关单位党员每月到村开展共建活动2次以上。同时,在深入联系群众时切实做到“六个得”,群众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水酒土酒喝得下、家常里短聊得来、大事小事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民情日记制度的实行,使广大机关干部切实做到了访贫问苦记民情、帮扶解困解民忧、服务群众暖民心,使民情日记真正成为了党群干群的“连心簿”、教育实践活动的“助推器”。

(湖南省嘉禾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嘉群宣)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