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三贴近”

倪洋军

2014年04月04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级各地为了打造特色亮点,提升创新水平,都在相互比拼、彼此较劲。教育实践活动,固然需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创优“自选动作”,但是绝不能为了包装而包装、为了宣传而宣传、为了创新而创新,必须坚持“三贴近”,才能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贴近基层。党的执政之基在基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第二批活动,直接面对的是基层,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做到贴近基层。要采用一线工作法,到基层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基层中去挖掘典型、培育典型,既不能脱离基层,高高在上,关在办公室里搞活动、瞎指挥、乱创新,更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搞劳民伤财、好大喜功的一套。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走基层、访基层,关心基层、关注基层,将重心向基层倾斜,将力量向基层使用,多干重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从而达到强基固本、正本清源、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功效。

二要贴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并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和实惠。因此,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贴近群众,坚持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问题、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要“以百姓之心为心”,要坚持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做起,坚持从群众最怨最恨的问题改起,要将整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心窝里。要摸准、摸清群众的真实诉求、迫切需要,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要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要顺应民心、民意、民愿,绝不能强奸民意,更不能干出伤民心、害民利的事情来。

二要贴近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是基础,实践是关键,教育和实践不能脱节,思想和实际更不能分离。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立足于实际,贴近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实际实用实效,不能搞假大空、脱离实际的一套。一方面要贴近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深挖思想根源、剖析问题病灶,不能也不允许搞仰天歌式的学习教育,不能搞空中楼阁。另一方面要贴近干部群众的作风实际,要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绝不能以表象代替实质、以共性代替个性。再一方面要贴近干部群众的工作实际,既不能借口搞活动而耽误或影响本职工作和地方发展,也不能借口工作忙而没时间或不关注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杜绝两张皮现象,要实现两不误、两促进,要在实际中、实践中掌握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务求实效,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本质要求。而实效怎么来,不是靠吹出来的,必须靠实实在在的工作和作为。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开展活动,必须作为自始自终牢牢把握的一个基本准则,从而实现强基固本,将群众“家门口”的现场直播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提高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