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韩云鹏:坚持高标准求得高质量

2014年04月04日14:48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听取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习主席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标准和质量关系的论述,为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我们应当自觉遵循,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应有成效。

在改进作风增强“两个”自觉上坚持高标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单位不等不靠,同步预热升温,立说立行,“四风”问题有明显改变。但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久已成习的老问题还没有受到触动。这要求我们要把整改作风的标准定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事关中国梦和强军梦的实现、事关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高度来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习主席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保持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绝不能靠领导意志、外部压力来推动。励志专家拿破仑·希尔曾说:“自觉自愿是种极为难得的美德。”党员干部只有把他律转化为自律,把外在约束转化为内在自觉,改进作风才能拥有强大而持久的动力,作风建设才能步入更高起点和更高境界。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军队来说,还有一个要求,就是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自觉的行动,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在自查自纠解决实际问题上坚持高标准。改作风,表个态不难,难的是直面问题;正风气,谈认识不难,难的是解决问题。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像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切切实实解决问题,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活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主体同官兵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活动的效果好不好,官兵感受最真切;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官兵也看得最清楚。因此,从一开始就要树立高标准,充分听取基层官兵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基层官兵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下硬规矩、拿出硬举措,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下大力解决“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解决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不到位等问题,真正做到让基层受益、使官兵满意。

在形成长效机制上坚持高标准。习主席指出,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认识到,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单纯通过一次活动,很难全面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等方面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进一步加深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成果,形成一整套长效机制。注重梳理完善现有制度机制,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不能松劲;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修订完善,使之更加全面周到。注重研究建立新的制度规定,要坚持纠建并举,一边抓教育整治,一边抓建章立制,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与此同时,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不能仅仅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说在口上。“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制度一经形成,就要认真贯彻,严格遵守,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要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武警贵州省总队)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