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春江水暖“鱼”先知

黄建宁

2014年04月04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值清明,南疆北国已经一派春光。苏轼留下千古名句,“春江水暖鸭先知”。可较起真来,春江水暖谁先知?鱼儿潜游水中,应该更先知晓水温变化才对。

  说到鱼和水,想起毛泽东的说法: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在处理党群关系时,我们也要多些鱼翔水底、少些鸭浮水面,更好地感水温、知水情、顺水势。这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所系,更是领导发展的要诀所在。

  善感“水温”,就要深入了解群众困难,确保改革发展成果利之于民。明朝张居正说:“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不深入群众,怎么能知道政策效果?不面向基层,怎么能了解现实所需?群众是我们工作的“温度计”,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保持高度敏感,用心体会民情“水温”,才能时刻保持一种感同身受、一份责任担当。

  善知“水情”,就要深入了解群众意见,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群众的意见是一面镜子,拿“群众满不满意”照一照,就能发现我们工作的短板。掌握好基层“水情”,梳理甄别、集中和采纳群众意见建议,才能确保符合群众利益的决策部署顺利实施,损害群众利益的工作措施得到纠正,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造福于民。

  善顺“水势”,就要尊重和激发群众首创精神,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源之于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已经证明,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从小岗村的包产到户,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亿万农民进城务工,到越来越多的志愿活动,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思路在群众中,办法在群众中,希望在群众中。不阻拦符合改革发展大势且群众想干的事,不强迫群众干不想干的事,对看准的事情要鼓励群众大胆地闯。群众成了主导者,改革发展才有“内生性”。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进行。感水温、知水情、顺水势,正体现着党一以贯之的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需要下高楼、出庭院,入企业、走农村,自觉把自己当作“鱼”,深入改革发展实践第一线,畅游于人民群众这汪“水”中。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听民意,解民困、惠民生,最终获民信、得民心,密切党群鱼水关系,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舟失水,还可能只是搁浅;鱼失水,就难以存活。关乎成败兴衰、关乎生死存亡,对于群众之水、基层之水,党员干部更需感水温、知水情、顺水势,从而引导水流推动历史之船乘风破浪、铿锵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