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从“心得体会”入手,看作风建设

岳雪侠

2014年04月03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李志安在该县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超九成抄袭了吕梁市委书记在该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经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办证实,交城县委书记讲话稿抄袭情况属实。

心得相似、体会雷同、讲话稿照搬,这样的情形在我们的周围并不少见。分析其原因,从客观上来讲,发达的网络媒体和便捷的操作方式,为一些人钻空子提供了便利条件;从主观上看,一些党员干部认为自己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没时间做这些“小事儿”;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这些与政绩无关,是走形式的花架子,存在应付差事的思想。

“心得”应是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走访座谈后自己收获的展现,就像毛泽东同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来源于实实在在的丈量和体验;“体会”应是吃百姓饭、愁百姓苦,联系群众、换位思考后灵魂深处的触动,就像习近平同志的《之江新语》,体现了一名真正的党员心系民生的家国情怀;“讲话”应是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的指导文件,就像焦裕禄的讲话,当好“党的发言人”。网络发展本身为我们获取更多、更快的资讯提供了便利,却不想这柄双刃剑也磨快了一些人的懒惰思想。更需警惕的是思想懒惰背后的从政惰性。本质总要表现为现象,现象也总是为本质服务的。透过复制“心得体会”的现象,我们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工作方法和作风的实质。

中央安排利用半年的时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与群众现实利益联系密切的基层领导干部,牢固的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以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复制的“心得体会”多少都反映出了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漂浮的工作作风和应付心态。

从“心得体会”入手,落实对心得体会的监督检查机制,督促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手写心得体会,哪怕是三五百字,只要能够写出党员干部深入调研的足迹、写出心系群众生活的实情、写出解群众之忧的情怀、写出为群众谋利的工作思路、写出落实服务群众的工作计划和行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说是达到了预期目的。

见微知著,心得体会暴露的不是一件小事儿,而是作风建设的大事。

作者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