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多听群众意见是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刘纯银

2014年04月02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近日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把群众的心吃透,顺应民心民意民愿。他谈起古代的采风制度,官员通过民谣了解民情政情。他说,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3月31日《新华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如果想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办实事,就应有“耳听八方”的姿态,多听取群众声音,包括各种意见和“牢骚”,这也是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多听群众声音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因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具体的,落实也是具体的。党员干部要帮助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个具体困难,就更需要在采纳建议、研究方案、制定对策、具体实施和群众反馈的每个环节上,及时听取群众的想法。只有多听群众声音,才能办好利民之事,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就应利用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与职工群众沟通交流,有利于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民情、民意、民愿,加深党员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融洽干群关系,形成目标同向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也只有学会倾听群众声音,才能更好地解民忧、聚民意、得民心。

多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可以让我们少犯错误。笔者认为:群众向我们提批评的意见,说明我们的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尽如人意或有待改进的地方。作为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的党和政府、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作出积极的回应,才能保护好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至于伤了群众的情、寒了百姓的心。然而,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一言堂”,只听好不听坏,认为群众的意见、建议、批评,是对自己“权威”的挑战。其实,不同的声音,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有利于改进工作,取信于民。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群众的声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信号,也是坚守“执政生命线”的风向标。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耳听八方”,从群众的声音中汲取营养,避免因“营养不良”而“生病”。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辩证的思维对待职工群众不同的意见,多从对方的位置、不同的角度深入思考群众的意见是否有道理,自己的想法为何与职工群众的意见不一致,究竟谁的意见更符合实际,不以位高权重压人,善听善断,慎谋深思,从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双方的意见比较中择优所用。即使职工群众与党员干部相左的意见不完全正确,也应本着虚怀若谷的精神,耐心倾听,吸收其中有用的部分完善自己的意见和办法,对群众意见中不够完善和正确的部分,向他们说明不能采纳的道理,使职工群众能够理解。

总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要真正摸清实际情况,就应该多去听听那些善意的、建设性的逆耳的忠言,吃吃苦口的良药,力求在全社会真正建立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理想说话环境;要不断改进调研作风和方法,力求获得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识不到的实情;要抓住现实问题、突出问题、具体问题,力求从根本上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动、政策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检验。克服会议、总结说成绩多、摆问题少,唱赞歌多、提建议少的一团和气的作风。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