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从朱彦夫的“极限人生”中汲取正能量当涵养“三气”

海上昆嵛

2014年04月02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举办了“时代楷模”颁奖仪式,朱彦夫成为全国首位“时代楷模”。

没有四肢,没有左眼,体内残留着7块弹片尚未取出,用15斤的假肢干出了比正常人更伟大的真事业,这些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精神追求,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笔者认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都应该从朱彦夫的“极限人生”中汲取正能量,做英勇无畏、一心为民的好干部。

要把岗位当使命来尽力,弘扬战胜困难的“勇气”。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消极懈怠,有工作就发愁,工作多了就抱怨。其实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既然肩上承担着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就得在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就像习总书记说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朱彦夫没有手却不缺“钙”,因为他尽全力把群众的事办实;没有脚却没有“软骨病”,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健全了他的身心。

把工作当事业来追求,坚定不断求索的“锐气”。现实中有两类干部,一类只把工作当职业,这种干部对待工作缺乏热情和投入;另一类则把工作当作一种事业来追求,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一种信任。就像朱彦夫一样,对工作常葆热爱之情,25年如一日的带领村民干事创业,靠一双重达15斤的假肢,碰碰磕磕爬遍了全村大大小小的山头,整山造田,办夜校,在周围70多个村庄中创造了五个“第一”。正所谓有志者有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有限的工作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去,对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忠于事业、勤于事业,让事业成为人生风景中最绚丽多彩的部分。

把百姓当亲人来疼爱,夯实做群众工作的“底气”。“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面展开,接通地气,做群众工作才有“底气”,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朱彦夫的先进事迹当做一部鲜活、生动的教材,全面查摆问题,寻找差距的“镜子”,以朱彦夫为标尺量一量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要以朱彦夫同志为榜样,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行动之中,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群众为中心,围绕群众做工作,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