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小党课 大学问

云南弥渡县:推行“微党课”为教育实践活动吹进新风

2014年04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云南弥渡县紧紧抓住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针对传统党课授课时间长党员难集中、课程内容多党员难接受、专家讲课深党员难理解的“三难”问题,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在全县探索推行“微党课”,进一步突出“时间短、内容精、形式活、效果实”四大特点,大大提升了党课的吸引力,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吹进了一缕新风。

时间改短,提高学习效能。为解决传统党课人员召集慢、党员耽误时间多等问题,弥渡县在“微党课”上设置时间上限,要求每次“微党课”不得超过1小时,每个“微故事”控制在2000字左右,授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每次3至4名普通党员上台现场讲授,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做到简洁明快,以小见大。目前,全县已有4个乡镇、33个县级部门、336个基层党组织推行“微党课”500余场次, 1500余名普通党员登上了“讲台”。

内容改精,增强吸引力。“这样的党课时间不长,耽误不了多少时间,况且讲呢都是我们旁边发生的事情,很好听,也容易记得。”弥渡县德苴乡德苴村党员禹洪贵听完“微党课”后感慨地说。“微党课”在教育内容上,变“单一型”为“多样化”,授课党员以自己入党的理想信念、经历、经验和心得体会为切入点,突出剖析为什么要入党、入党为什么、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在本职岗位上践行群众路线以及如何搞好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讲授,用身边的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生动活泼,贴近工作实际和党员群众需要。“微党课”推行以来,全县先后有1500多名普通党员登上“微党课”讲台,听课者达到10000余人次。

形式改活,激发参与热情。一是组织形式活。落实书记带头讲“微党课”,基层党支部书记是抓好“微党课”的第一责任人的学习制度。3月20日,弥渡县委书记开讲第一堂“微党课”,以上带下,有力推进“微党课”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县活动办在全县范围内选出讲课水平高的优秀讲师32名,组成“微党课”宣讲团,分成8个小组,将在全县范围内巡回宣讲,全面提升“微党课”的影响力。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制作学习时间表、授课党员名单,采用座谈式、分析式、解决问题式、PPT等授课方式,每周开展一次“微党课”,开展课堂互动,发动党员积极参与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形成“支部是学校、党员是学员、人人是教员”的良好氛围。二是上课形式活。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的限制,把讲台交给普通党员,变“一言堂”为“党员讲坛”,强化党员互动交流。县委组织部、活动办自3月24日起,带头每周上好一节“微党课”,30名党员干部在组织部长的带领下,按照授课时间安排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微党课”。三是学习场所活。“微党课”的学习点根据各党组织的实际情况而定,可以是“固定点”,也可以是“流动室”,课堂内外,还可以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

效果改实,凝聚发展力量。一是坚持党课姓党。要求“微党课”的组织者是党组织,讲授者是党组织中的一员,主要对象是党员,根本目的是使党员的思想达到党的要求。二是密切联系实际。按照化整为零、分类实施的原则,县级机关“微党课”的内容主要是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具体思想、观点、具体举措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要求等,由各党组织自行掌握时间开展,可以是下班前1小时,也可以是上班前1小时,灵活开展;乡镇党组织侧重于讲授农村生产、生活,惠民政策,民心民声,先辈先进,身边的事等内容。在全县范围内推选出讲课水平高、课堂效果好的优秀讲师32名,组成“微党课”宣讲团,分成8个小组,将在全县范围内巡回宣讲,全面提升“微党课”的影响力。三是做到通俗易懂。要求上党课的同志用地方方言和广大党员听得懂、听得进的话来讲“微党课”,运用党员群众喜爱的形式阐明观点,把抽象的理论讲形象,把高深的道理讲浅显,把复杂的问题讲简单,把真理力量、逻辑力量与事实力量结合起来,使“微党课”更加生动鲜活,让群众喜闻乐见。

(云南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   向春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