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身到 心到 做到
——开展“五到五带头”活动的一点想法和体会

石家庄市副市长、正定县委书记 王韶华

2014年04月02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通过深入开展“读原著、看专辑、听报告”活动,重温习总书记在正定的点点滴滴,对总书记密切联系群众的亲民情怀和务实作风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我们在县级领导干部中倡导开展以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到工作第一线去、到项目建设主战场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为主要内容的“五到五带头”活动,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坚持“五到”,首先是“身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在正定,他跑遍了所有村;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仅7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没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只有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好地气,才能让政策更切合实际,让工作更有活力和生命力,一味坐在办公室指挥调度,就好比纸上谈兵。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明确干部要下基层,提出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每名县级干部联系一个乡镇(街道办)、一个村街、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一个困难户、一名老党员,解决一个信访问题,蹲点调研时间不少于3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向群众求谏,向群众问计,以真诚的态度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切身感受群众困难和疾苦,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让自己充分“接接地气”。我们要求县级干部把联系群众不仅当成一种责任,更当作一种习惯,每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少于100天。通过这次蹲点调研服务,我深深感受到问题在基层、精彩在基层、经验在基层、智慧在基层,领导干部只有多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发现问题、汲取营养、获得力量,才能取到“真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锋、转变作风的表率,才能把“五到”落到实处,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确保活动让群众满意。

坚持“五到”,更重要的是“心到”。“人来心不来,来了也白来;身到心不到,到了也白到。”不少群众对干部下基层是这样看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不只是和群众见见面、上上镜,更重要的是与群众心连心,与群众真心交谈,把群众当作一家人,真正了解民情、民心、民意。如果下基层只是身到而心未到,就不可能听到群众的真实想法,更不可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反而会失去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坚持把心放在群众上,与人民心心相印。对群众掏心窝、讲感情,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己,甘当小学生,写好调研文章,记好民情日记;不管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还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民生事业发展等工作中,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最大限度地听取民意,维护民利。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上,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想问题、作决策、推进工作时刻不忘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在正定古城保护中,确立了保护为要、繁荣为本、舒适为上的理念,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发动全员为古城保护献计献策,号召全民动手建设美好家园,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不妨脚上多沾点泥土,心里多沉淀些真情,与老百姓常握手、多接触、拉家常,心在基层、心系群众,就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好务。

坚持“五到”,最根本的是“做到”。习近平同志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身到、心到,归根结底要“做到”。光说不练等于白搭,决不能当嘴把式,必须拿出真本事、硬本事,实打实地干一些事情。当前,正定倍受各级各界高度关注,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历史性机遇,我们以打造文化明珠、旅游名城、经济强县为目标,提出要在园区和项目建设、古城保护、文化强县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城乡面貌改造提升上实现重点突破,真刀真枪干一场。要“做到”就要实干。实干是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必须大力弘扬实干之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抓住机遇,促进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把实干作为检验、发现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让实干的干部得到重用,让投机钻营、耍滑头的干部没有市场。各级干部弘扬“四千四万”实干精神,大力度招商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深国际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为正定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要“做到”就要苦干。不怕苦、能吃苦,舍得下苦功夫、硬功夫,在艰苦的环境中以苦为乐,发扬愚公精神和“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宁肯身体透支、不让使命欠账。对古城保护拆迁这个硬骨头,县级干部带队分赴周汉河整治拆迁拆违第一线,日夜奋战、强力攻坚,仅用半个多月时间完成6万多平方米拆除任务。目前,周汉河整治、南关村改造、府前街整治等古城保护十大重点工程正顺利推进。要“做到”就要狠干。对认准的事、决定的事,抱着“完不成任务不撒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干劲,拿出一股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夜不成寐的拼劲儿,以“拼命三郎”式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创新思维、讲究方法,拉满弓上满弦,不中靶心不收弓,不见成效不收兵,不断加快幸福正定、美丽正定建设步伐。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