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三个导向”

倪洋军

2014年04月01日12: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面对基层、面向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最多,发展的任务最重,老百姓的期盼也最迫切。为了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始终突出问题、发展、服务“三个导向”。

始终突出问题导向,使活动不虚。问题就是矛盾,问题就是实际。聚焦“四风”等作风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总方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更加迫切希望党和政府能够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更加需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做到找不到、找不准问题不放过;解决不了、解决不好问题不放过,要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带着问题整改。要细化问题、具体化问题、实际化问题,不以笼统问题代替细节问题,不以表象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不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突出问题导向,首先是要抓“新问题”,我们不是一般性地讲问题,而是要找准新问题,摆出新矛盾;其次是要找准“真问题”,一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再次是要解决“普遍性问题”,这就要靠制度、靠规矩,建立覆盖面广、刚性强的长效机制,而不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同时要靠群众、靠民主,而不是自说自话、自我陶醉,搞虚无飘渺的假大空或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始终突出发展导向,使活动不偏。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也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突出发展导向,以活动开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绝不能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使活动和发展脱节,搞“两张皮”。要进一步突出科学发展导向,把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和评价干部的主要依据,形成靠实干评价干部、凭实绩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要以能不能促进科学发展、是否有利于跨越发展来作为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指标体系,既不能借口发展任务重而忽视或轻视活动,也不能强调活动程序而干扰或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活动与地方发展的实际贴得更紧、联系得更密切。

始终突出服务导向,使活动不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也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服务至上。特别是第二批活动,直接面对群众,每一个动作、每一项工作,老百姓看得最真切,干部作风的转变如何、服务意识的体现怎样,老百姓也最有发言权。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会不会落空,也必须看党和政府以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服务工作抓得到不到位。一方面,要坚持为民兴办实事,多做老百姓欢迎的好事、实事,少做扰民坑民的坏事、虚功,要大力推进民生项目、民生工程,但绝不能以民生工程为“幌子”,干出劳民伤财、急功近利的伤民心工程。另一方面,要突出流程再造,简政放权,还权于民,全力为企业、为民众提供贴心周到的零障碍、零距离的服务。再一方面,要延伸服务的触角,组织开展便民、利民、惠民的“送服务”、“送温暖”、“送项目”等活动,同时,要坚持更接地气、更近民众,不忘记“背街后巷”,以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导向,导向,指引方向,既是目标,也是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确保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必须始终突出问题、发展、服务“三个导向”,并坚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发展上不去不放过、服务不到位不放过。只有如此,才能以作风的新转变、真转变,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掌声。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