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东莞:616个党代表工作室全开放 接访群众实现"零距离"

2014年04月01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代表广场“摆摊”直通民生“末梢”

在得以直接向党代表反映问题后,江西赣州人黄女士的女儿终于在东莞顺利入读望牛墩中学。

谈起去年女儿入学的那一刻,黄女士仍然激动不已。对在东莞打工多年的她来说,女儿不能就地入学一直是她的“心病”。

从去年6月至今,东莞望牛墩党代表工作室的全体驻室党代表每月都会在公共场所公开接访。常态化的“广场接访”,已成为当地打通民意渠道,直通民生“末梢”,为群众解决难题的重要“桥梁”。

基层是党联系群众最直接的单位,业已全面展开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就是要把这个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好。

3月21日下午,东莞市开展“走近基层、问计百姓”活动,全市616个党代表工作室同时开放,5730名基层党员群众向党代表提出11460条意见建议。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要通过党代表工作室等平台,打通联系群众、密切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对此,很多群众感慨地说:“一出门就能找到党代表,反映问题比以前方便多了!”

出门就能找到党代表

自己在东莞工作,孩子在东莞上不了学,返乡上学又担心无人管教,对于一名13岁女孩的母亲来说,这块难解的“心病”压在黄女士心中多年,直到2012年东莞市望牛墩全镇23个党代表工作室的全体驻室党代表全数沉入该镇广场接访时,她才得以将这个问题零距离地向镇党委书记黄庆辉反映。

被当地干部描述为“摆摊”的党代表接访,始于2012年5月26日。黄女士说,她过去也想找党委、政府反映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问题,但“没有熟人,找不到门路”。

将集中接待党员群众来访搬到室外人流密集场所,并形成常态化机制的做法,望牛墩在东莞镇街中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这只是东莞党代表工作室服务群众的生动缩影。

为了方便群众找到党代表,东莞进行了很多细致入微的制度设计。比如,党代表工作室选址一般都在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地方,且挂有统一标识,群众很容易找到。时间上,党代表工作室每周定期开放一次,每次两小时左右,安排在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

“工作日群众要上班。安排在非工作时间接访,占用了党代表的休息时间却方便了群众。”东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欧阳贵有说。

此外,有些同志担心在接访中会遇到很多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难题,处理得不好反而会让群众失望。不过黄庆辉力排众议,他认为群众不到非常困难的地步是不会找政府反映的,虽然党代表工作室就在文化广场旁边,但室内接访在亲和力方面远比不上广场“摆摊”。

过去,由于缺乏联系群众的常设平台,党代表履职容易出现“五年一次会、开会三两天、会后散一边”的情况,群众遇到问题想找党代表反映有时找不到人。

针对那些很“宅”的市民,东莞开通了网络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可登录网络查看网民提交的登记表,并依照有关程序受理来访,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协调处理。

党代表工作室打通了党员联系群众、密切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很多群众感慨地说:“一出门就能找到党代表,遇到问题不会像以前那样摸不清门路。”

群众意见就是最好的工作指引

在两年前的那场接访中,包括黄女士在内的多名新莞人向黄庆辉反映了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问题。这引起了望牛墩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黄庆辉专门就此展开调研,发现近年开始实施的积分入户政策,圆了不少外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梦,但由于某项条件不达标等原因,一些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新莞人子女仍难入读公办学校。为此,望牛墩镇出台《关于新莞人子女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特殊群体招生试行办法》,规定符合九类条件的特殊群体新莞人子女将由镇教育办统筹安排入读公办学校。截至目前,共有800多名符合条件的新莞人子女顺利入学。

群众意见就是最好的工作指引。据统计,自2012年6月推行至今,望牛墩在21次接访活动中接待党员群众约7000人次,“摆摊”收集意见建议1000条以上,已经成为当地发现问题、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

不少群众是带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党代表工作室反映压在心中的问题,但最终办理成效远远超出了他们的心理预期。很多群众喜出望外地说,在党代表工作室,说了不白说。

欧阳贵有表示,为了防止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落实,东莞建立了回复反馈制度,党代表工作室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汇总,确定承办单位,明确具体处理意见。承办单位则要将承办情况及时向党代表、党员群众反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