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安徽铜陵市:各单位务实“自选动作”践行群众路线出“实招”

2014年03月31日1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安徽铜陵市按照“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总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纷纷结合各自实际,注重实效,体现特色,推出形式丰富,内容翔实的“自选动作”,不断拓宽、延伸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

开门纳谏,收集民声。铜陵市坚持开门搞活动,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向基层“问诊”、请群众“把脉”,带着诚意听意见,改进方式听意见,放下身段让群众监督,积极主动请群众评判。如:狮子山区开展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交友结亲”,通过问卷调查、民意访谈、上门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真正做到与群众心贴心。铜陵团市委开展“融入青年交朋友,服务青年转作风”调研走访活动,组织团干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了解基层工作实际,直接到青年中去倾听意见和建议,收集青年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问题和事关青年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发掘和梳理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这项活动既有面上的部署,又有集体的行动,个体的亮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受益匪浅。在改进听取意见方式的同时,各单位还结合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广开大门听意见。如:铜陵市供销社围绕“新网工程”项目实施标准,邀请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以便更好为“三农”服务。市委党校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就进一步提升党校教科研水平,加快“一流党校”建设收集好的建议。市司法局针对司法行政服务质量、效率和态度方面的情况,开展“十查十问十看”机关作风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为深入查找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打好基础。目前,各单位正掀起开门纳谏活动的高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正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边学边改,即查即改。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铜陵市各单位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对照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对照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提醒的情况、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查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如铜陵市铜官山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走访中,发现原始档案资料不完整、未严格执行征收安置补偿方案、原始证件涉嫌造假(未严格审核)、集体土地被征迁户重复安置、公房单位随意乱开公房产权下放单等现象,铜官山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区征收办对照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首先从完善管理办法入手,先后组织社区、相关部门等6个批次70余人次参与的座谈讨论,征求对《办法》的修改意见,不断细化完善文件内容,并及时对区征收体制进行调整。市广播电视台接到家住长江新村听众邰伦安夫妇电话反映《李国时间》等品牌节目如何办好主持人接续问题后,台领导、新闻综合广播总监一行及时赶到邰老家走访,听取邰老夫妇对办好精品栏目、培养新人的建议,并赠送了收听工具。此外,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两封群众来信,反映立案、诉讼方面的问题,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合法处理,合情解释,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让事人满意;铜陵市郊区桥南办事处副主任周建华到八旬老人章来信家走访时,了解到章老征迁安置房在六楼,行动十分不便的情况后,及时与区有关部门联系,帮助章老协调一楼且面积同样大小的住房。铜陵县五松镇江滨村七组的陈兰州老人今年已经七十多岁高龄了,他对来访的村干部说房屋被征迁后,一直在外租住房屋,由于年事已高,生活非常不方便,希望尽早的回迁到自己的新家去。村干部立刻向五松镇政府反映了这个问题,拆迁办公室马上着手处理了此事。市卫生局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管理不严、质量不高、责任不强、服务不优,存在要回扣,收红包等问题,确保活动取得成效。这些边学边改,立说立行的做法,不仅反映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也让群众从活动一开始就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创新举措,提升工作。铜陵市把践行群众路线的理念用到日常工作中,坚持两促进,两不误,不断创新举措,提升工作标杆,提高工作效率。如铜官山区设立铜陵市首家“城市管理巡回法庭”,采取司法审查的手段,不断规范城管执法案件,在支持依法行政,为城市管理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的同时方便群众申请听证、开通高效化解行政争议的快捷通道,减少城管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的矛盾和对抗。为进一步发挥市长热线电话作用,铜陵市政府办公室决定建立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定期接听、市政府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陪同接听市长热线电话制度。在铜陵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上线接听热线电话、铜陵市政府负责同志陪同接听的首次活动中,仅1小时时间里,共有10多位市民来电,反映公交车拒载、黑车宰客拼客、出租车不打表等问题。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铜陵市交通运输局与铜陵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认真协调处理,多数问题得到现场处理与落实,少数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据了解,目前,市长热线日均受理电话量超100件。铜陵市港航(地方海事)管理局结合当前“三线三边两小”港口环境整治工作,本着厉行节约、贴近港区一线的原则,为一线执法队员统一配备公务自行车。

此外,各单位注意在健全求真务实形象提升机制、亲民为民形象提升机制、开拓担当形象提升机制和清正清廉形象提升机制等方面不断积累成果,总结经验,把好的做法常态化,以便形成制度。

(安徽省铜陵市党建云平台供稿——殷红平)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