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莫让“一把手”成为“一甩手”

漏江看雁

2014年03月28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督导的重点。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一个领导班子的班长,在各项工作中理所应当以身作则,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一把手自然也应该身先士卒,带头融入到活动中来。

时下,少数单位部门一把手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不到位,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务工作分管领导的事情,自己抽空参加一下动员大会,念念讲话稿,提几点要求就代表已经很重视了,接下来参加几个座谈会,象征性听听意见,到基层转一转,找几户群众去看一看,在报纸上“见得到”、在电视上“露露脸”就算“功德圆满”了,余下的事情可以放心“甩手”让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去落实即可,没有必要在“学习教育”上浪费时间,在“亲力亲为”中耗费精力,这种“一把手”变成“一甩手”的现象虽是个别,但影响很不好。

《论语·子路》中,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杨善洲同志说过:“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挥,群众才会服你。”如果“一把手”手中拿着教育活动的一把手电筒,光照别人,不照自己,或者拿着反“四风”的一面镜子,只让别人照,自己成为局外人的话,下属咋个会认认真真的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呢?

教育实践活动扎实不扎实,关键在一把手,重点在一把手,难点也在一把手。一把手带头学,下面才会跟着学;一把手真心听意见,下面才会掏心讲真话;一把手带头查摆问题,下面的问题才会浮出水面;一把手带头抓整改,下面才会跟着抓落实。如果一把手自身认识就不到位,只想尽快“过关”成为“站将”的话,下面也会毫不谦虚地跟着应付交差了事。

要让一把手真正把自己摆进来,不当“一甩手”,就要加强教育引导,让一把手成为教育活动学、听、查、改走在前的“一把手”。同时,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督导的重点,加强外力推动,让一把手不敢当、当不成“一甩手”,让“一甩手”过不了关,成不了“站将”。负责督导工作的同志要理直气壮挺起腰杆,敢于唱黑脸,善于当包公,盯着一把手不放,让督导从一把手开始,有效传导压力,推动一把手先动起来,自上而下,以上带下,上行下效,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链接:

官员因抄袭讲话稿被举报该警醒谁

政府网站应“不做僵尸不作秀”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