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南省地税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早、实、严、快”

2014年03月28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自行组织和督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湖南省地税局突出“早、实、严、快”四字诀,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深入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开展有力有序有效。

一是部署准备“早”。去年底,结合第一批活动的整改反馈,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地税、企业和纳税人广泛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前期调研,面对面听取了2000余人次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为开展第二批活动作了充分准备。春节前,专门组织各市州局分管局领导召开活动研讨会,组织全系统督导人员集中培训;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调市、县两级地税机关要努力克服观望心态、“推着搞活动”的心理和省局督导“好过关”的思想;并明确了组织领导机构规格不降、力量加强,搭建起科学完善的组织领导机构。经省委批准,1月26日,省地税局作为全省第一家召开了第一批活动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活动部署早、推进快、组织有力。3月10日前,全省地税系统从市州局到县市区局已全部动员部署到位,正深入开展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工作。

二是工作安排“实”。建立起层层落实的工作制度机制,确保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督查。制定统一周密的活动全程预安排表,细化量化工作安排,为各级落实各项“规定动作”提供有据可循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各级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例会制度,总结回顾每周工作完成情况、布置下周工作,并以周报形式层层上报,确保活动不偏不虚;实行公开通报制度,各级活动办都制定了活动进度表,明确标示各单位活动推进落实情况,并上榜上墙公开通报,督促活动安排落地有声。建立宣传阵地,已编发省局活动简报5期,开辟地税杂志、地税网站宣传专栏15个,在全省地税系统营造良好的活动开展氛围。

三是督查指导“严”。建立了全覆盖的工作责任机制,从严督查指导活动开展。推行各级党组成员联点、机关支部联基层制度,建立责任区;组建高规格的督导组,全省系统抽调270人,组建了5个省局督导组、74个市州局督导组,专职常驻督导单位,全程严格督导把关;各级活动办派出督查巡视组开展不定期巡回检查、明查暗访。目前,省局督导组已组织与基层干部、纳税人、两代表一委员各类座谈会140次,开展干部谈心谈话2000余人次,收回14191份民主评议表,走访纳税户455户,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4000余条,深入查摆问题。

四是边学边改“快”。全系统突出问题导向,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以及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改革行政审批、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税收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大力推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长沙市地税系统打造“360”服务模式,突出即时办、限时办、预约办“3”个时限要求,重点实施直通车制度、首席服务员制度、提醒服务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免填单”制度、阳光办税制度等“6”项服务制度。实行纳税人办税“0”收费;郴州地税系统将纳税人原来需要先到征管部门备案、再到办税厅办理的建安工程项目办税事项,简化为集中到办税厅“一站式”办结,节省了纳税人大量的时间成本;株洲市芦淞区地税局将纳税人需要多部门审批的二手房涉税减免事项前置到前台窗口、现场办结,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各级地税部门在规范办税服务、减少办税流程等方面纷纷创新招、见实效。这些雷厉风行、立改立行的举措,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地税部门转作风的深刻变化。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