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机关党员干部“交友结亲”开通服务群众“直通车”

2014年03月28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了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交友结亲”活动,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转作风、办事实、提能力,开通服务群众“直通车”。

深入一线“心连心”,接“地气”。该区机关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听取民意在一线。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民情恳谈会、举办群众期待大家谈和“真心话”征集活动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接触,了解社情民意和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晓军亲自走访横塘村五保户陈爱国,了解了其家庭困难和生活状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友进专门到联系点新圩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截至目前,共有310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收集民意180多条。转变作风在一线。对照党章和中央、省市委有关廉政规定精神,深入一线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征求基层群众对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机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具体表现,采取措施,纠正在机关党员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化解矛盾在一线。开展访征迁待安置困难户送政策,区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征迁待安置户家中,“面对面”把政策讲透,把道理说够,争取得到广大理解和支持;开展访上访老户送关怀,实行领导带案下访,把政策和法律送上门,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家,耐心细致说服教育,及时化解上访户的疑惑,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群众的家门口。落实政策在一线。以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编发了《狮子山区惠民政策手册》,组建大学生村官惠民政策“大宣讲”活动,把惠民政策向群众讲清。建立区领导干部、区直部门定联系帮扶村制度,选派干部和大学生到村任职制度,按照党群部门联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科技部门联专业村的要求,帮助村级组织推进党和政府惠民政策及民生工程落实。

结对帮扶“一对一”,重实效。立足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干群互动,推动机关与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一是党组织结对,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共创共建”转变。区直机关党组织分别与社区、村(居)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开发区、镇办(社区)机关支部与所属村(居)、辖区企业结对,实行党员共同学习交流、共同过组织生活,党组织共同谋划发展举措,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凝聚力不强、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效果不好等问题,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二是党员群众结对,实现群众工作由“嘴上说”向“脚下行”转变。每名机关党员、干部至少结交1户群众,每月与结交群众电话联系和走访2次以上。重点结交创业户、困难户、征迁户、信访户、五保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并做到“四个一”,即结交一户群众,真正成为群众的朋友和贴心人;发放一张干群联系卡,畅通联系渠道;建立一份民情档案,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解决一件实事,力所能及地协调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证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解决问题“实打实”,不拖沓。坚持把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事贯穿“交友结亲”活动全过程。针对农村公共设施不全、生态环境不优的现状,该区按照“点”(重点工程建设点)、“线”(主次路沿线)、“面”(全村域)统筹推进的办法,实施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生活污水网管建设及绿化亮化工程,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社区)运转、区处理”为主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开展“净化家园、美化环境,建设美好乡村”活动,推进美好乡村建设。针对部分机关干部作风散漫、服务意识不强的现象,组织开展“三治三提”(治平庸提能力、治无为提效能、治享乐提正气)整治行动,对通过明察暗访发现的6名机关工作人员违纪行为,进行通报,取消其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并责令所在单位作出深刻检讨。针对大学生村官存在的思想根基夯得不实、干事创业动力不足问题,组织开展“五比五争先”活动,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党支部,明确“四个一”( 每周举行一次支部例会、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组织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点评会)工作任务,搭建了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平台。(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朱永争 )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