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民主议政日”议出新气象

2014年03月27日15:13  来源:宁夏日报

“供银露地蔬菜基地建起来了,但道路硬化问题还没有解决,可否用市委组织部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来解决?”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3月份的“民主议政日”活动中,道路硬化问题成为该镇茂盛村村民与村干部商讨的议题之一。当从村党支部书记詹金学口中听到“可以”的回答后,村民们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民主议政日’就是真正让老百姓参政议政的日子,想问的都问明白了,该听的都听到了,能说的都说出来了,让办的也都答应办好。”在活动现场,茂盛村4组村民杨万柱向记者表达他对“民主议政日”的感受。

“‘民主议政日’发挥了畅通民意的渠道作用。每个月的5个议题都是经过村镇干部摸底确定的,各村可根据各自的情况增减调整。”副镇长马洪梅介绍,掌政镇将每月25日定为“民主议政日”,在议政日上解决问题已成为一种风气,本月有茂盛、杨家寨、春林、五渡桥、永南等6个村举行了此项活动。

自2006年以来,掌政镇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开展了民主议政活动。每个村子的重要事情都必须经村民代表决定,提高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党员、群众的参与面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8%和100%。

活动开展以来,参加的党员群众达8000余人次,共提出涉及农业生产、巷道维修、环境治理、水利设施等问题2000余条,问题解决率达95%。掌政镇党委书记王丽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民主议政日”活动,激发了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提高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和管理水平,凝聚了人心。(记者 洪 琦)

分享到:
(责编:吴斌、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