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党的群众路线的哲学内涵

周培清

2014年03月27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一表述内涵深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观、历史观、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观的深刻体现、系统表达和高度统一。

  一切为了群众,深刻体现马克思主义价值观

  价值观是衡量世界上一切事物价值大小的根本尺度、根本观点。“为了谁”的问题,实质上是价值观问题。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价值观,是马克思、恩格斯在为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确立起来的。《共产党宣言》强调,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为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组织的政党;共产党始终代表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同时代表社会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马克思主义衡量政党价值大小的根本尺度、根本看法,就是能否为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劳动群众谋利益,也就是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一切为了群众,正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深刻体现。

  一切依靠群众,深刻体现马克思主义历史观

  历史观是人们对何为历史活动的前提、谁是历史活动的主体、人类历史有无规律、什么是人类历史的规律等历史基本问题的根本观点和看法。“依靠谁”的问题,实质上是历史观问题,反映了对历史是由谁创造并推动的认识问题。当今世界上政党组织的历史观不外乎两种:一种是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历史观,一种是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历史观,即唯物史观。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历史观,或者认为历史是由上帝以及超自然的精神力量创造的,或者认为历史是由个别英雄人物创造的。而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历史进步的根本推动力量;一切英雄人物只有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有可能在历史进步中发挥一定作用,但这种作用归根到底还是人民群众的作用,而不是英雄人物个人的作用。因此,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这一唯物史观,所以,在“依靠谁”的问题上明确提出“一切依靠群众”,认为只有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刻体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

  基于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认识世界的主体,是客观真理的真正发现者、掌握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一切正确的理论、主张都来源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人民群众的意志、主张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因此,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就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获得真理的唯一源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路线。对此,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这为我们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提供了具体指导和遵循。

  无论是收集群众的意见,还是到群众中作宣传,调查研究都非常重要。毛泽东同志十分推崇调查研究,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特别强调:“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毛泽东同志认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他要求:“我党一切领导同志必须随时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法去同主观主义的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相对立,而以前者去克服后者。”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深刻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仅仅完成对世界的认识是不够的,必须把这种认识转化为对世界的改造,即转化为实践;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就是为了改造世界;改造世界不能仅仅依靠少数精英人物,而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实践是改造世界的基本途径。因此,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共产党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路线,形成改造世界的正确主张,然后把这种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即变为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以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

  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回答了党“为了谁”的问题,就是“一切为了群众”;回答了党“依靠谁”的问题,就是“一切依靠群众”;回答了党如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问题,强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路线和领导方法;回答了实现党的使命任务的根本途径问题,就是把党的正确主张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付诸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现实。这说明,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历史观、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观是党的群众路线深刻的哲学内涵。只有从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历史观、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观的有机统一中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我们才能真正从理论上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根本工作路线,才能把自觉坚定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做好工作的不二法门。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7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