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以焦裕禄为镜

焦裕禄精神是“反四风”的生动教材

2014年03月25日13:26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在焦裕禄纪念馆

  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成为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榜样、全党的榜样,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的狠劲、钻劲和韧劲。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中,之所以在治理“三害”、改善群众生活等难题上迈大步、见实效,靠的就是一股子狠劲、钻劲和韧劲。焦裕禄亲民、爱民、为民,以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他不畏困难,毅然决然奔赴灾害严重的兰考。他说:“党把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没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过安居乐业的生活,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这是多么豪迈的担当。焦裕禄坚持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重视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他经常深入农村、访贫问苦,以身示范、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除风沙、内涝、盐碱“三害”。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不到两年,却给兰考大地留下了满目葱茏,创造了除“三害”的不朽业绩。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时间并不长,却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践行党的宗旨,并铸造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广大党员和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对照检查自己,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与焦裕禄时代相比,今天的工作环境、条件和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千变万变,焦裕禄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焦裕禄在兰考工作虽然只有一年多,但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至今仍能引起强烈共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要以焦裕禄为榜样,以他的事迹为教材,找差距、转作风,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不但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对照的标杆,而且要长期学习、全面学习,搞活动时学习,不搞活动也要学习,持续转变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集聚改革发展、崛起振兴的新动力。

  焦裕禄的生命是短暂的,却树起一座高山仰止的巍峨丰碑。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在改善民生上下工夫,做到以民为本,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念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党纪,主动接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学习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自觉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坚持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时光飞逝、时代变迁,焦裕禄精神始终洗涤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让我们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余干纪委 张条生)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