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赶考”是一场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赛”

海上昆嵛

2014年03月25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将中央机关由西柏坡这个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部迁往北平比作“进京赶考”。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过“赶考”接力棒,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着不懈的努力。

牢记责任履行使命,需要进一步树立“赶考”意识。65年来,“赶考”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勤勉务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要坚持走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从而进一步树立“赶考”意识、增强“赶考”能力。所以不管赶考者是谁,“赶考”出题者和考官都是人民群众,标准答案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深化改革啃硬骨头,需要进一步强化“赶考”心态。改革已经过了30多年,可以说已进入深水区,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在跨步迈向中国梦的路上,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经常审视检查自己的“赶考”意识和精神,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一种自我革命的勇气为改革让路,以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力量。

抓作风强党性,需要进一步弘扬“赶考”精神。今天,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日益复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的考验层出不穷,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不思进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生蔓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坚决贯彻八项规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为此,发扬“赶考”精神,就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