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赶考”无止境 共圆中国梦——河北党员干部热议新时期“赶考”

2014年03月25日09: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3月24日电(记者朱峰、齐雷杰)今年3月23日,是中共中央离开革命圣地西柏坡前往北京“进京赶考”65周年纪念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全面深刻反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亟须回答的几道特殊“考题”,提出了“赶考”永无止境的命题,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理想信念缺失,是百病之源。因此,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得紧不紧是“赶考”路上最需要共产党人解答的问题。河北省金融办副巡视员王留根,去年曾担任阜平县天生桥镇红草河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经过一年驻村帮扶使红草河村焕然一新。他认为,工作组之所以赢得群众赞誉,首先是坚定了理想信念,“驻村帮扶,就要持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怀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想,放下身段甘当农民的儿子,扑下身子躬身拉犁。”

“赶考”新征程,作风“篱笆”扎得严不严需要重点审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河北省各级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蹲点下乡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蹲在基层一线,使我们调查研究更加深入了,过去下基层调研,层层打招呼,看到听到的是有准备的情况,甚至是雾里看花。这次通过实实在在的干部下乡调研,政策落实更加有力。”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振海说。

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这对河北来说是一道“赶考”路上面临的严峻考题。由于历史原因,河北的产业结构中,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占很大比重,压减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哪怕暂时影响一些GDP、发展速度、财政收入和人员就业,河北也要坚定不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和下达给河北的“6643”压减任务。只有壮士断腕,才能浴火重生。

如何在新时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道考题。地处坝上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场。52年来,三代林场职工历经艰辛,在内蒙古沙地边缘栽植了100多万亩人工森林,使之成为一道为京津阻风沙、涵养水源的绿色屏障。“前辈已交出了优异答卷,现在的党员干部,也要时刻把‘我已进入考场,能交出一份什么答卷’这个问题放在心头。”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田军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赶考”无止境。只有心存忧患,以“赶考”心态面对困难和挑战,才能答好时代考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河北许多干部群众表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考验是严峻的,但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党风政风更加优良,一定能在转方式调结构、压产能治污染、扶贫攻坚等考题中交出合格答卷。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