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弘扬焦裕禄精神须念好“六字经”

高福生

2014年03月24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3月24日起,中央电视台在电视剧频道黄金档重播30集电视剧《焦裕禄》,3月25日晚在电影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电影《焦裕禄》,使广大党员群众重温“焦裕禄精神”。(3月24日《光明日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3/24/nw.D110000gmrb_20140324_3-09.htm?div=-1

今年是焦裕禄逝世50周年。上个世纪60年代,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带病工作,率领当地民众改造盐碱地,治理风沙和内涝,年仅42岁就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新华社记者据此采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感动了几代中国人。在历经半个世纪的岁月风雨冲刷之后,许多50后、60后依然还能对焦裕禄的身世事迹如数家珍,“焦裕禄精神”也一直与我们相伴,从未走远。

眼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开展得风生水起,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焦裕禄心中装满百姓,深入群众了解人民疾苦,解决当地百姓现实困难的感人事迹,彰显了群众观的内核,符合党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总书记在两会甫一结束,就直奔兰考联系点,号召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并将其称为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耐人寻味。

弘扬焦裕禄精神,须念好“深学、细照、笃行”六字经。一是要在“深学”上下功夫。“深学”,就是要与时俱进,学习好,理解透,认识高。焦裕禄精神之所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正在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二是要在“细照”上做文章。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见贤思齐,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从里照到外,从上照到下,经常照、反复照,照出差距,得到启示,把此当作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通过“细照”,进一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照”出自己过往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精神懈怠、注重形式、贪图享乐等“羞”和“小”来。 

三是要在“笃行”上显实招。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看。让“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叫好又叫座,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像焦裕禄那样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用过硬的“做功”和实绩赢得掌声。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近平总书记以重访焦裕禄纪念园的方式,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倡导亲民、爱民、为民的“群众观”,意义不同凡响。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把焦裕禄精神当作一种修养、一根标杆、一面镜鉴,深学之,细照之,笃行之,就一定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