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教育实践活动要“见物见人”

倪洋军

2014年03月24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近日在他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见物见人,既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又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制定方案、采取措施。要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

聚焦“四风”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把握的总要求、总目标、总遵循。当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是空穴来风,这其中,既有客观存在,也有主观表现;既有物质条件,也有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见物见人,可谓切中要害,为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避免活动出现片面性、走过场。

见物,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的重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是空洞的、抽象的,都有着具体的、外在的表现,都是一个个具体而实际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深入查摆作风方面表现出来的实际问题,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表象代替实质、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对“四风”整治的评价。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人的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党风不正的主要问题着力加以解决,是保证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方法。要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坚持统筹兼顾,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问题,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解决实际问题同步推进。

解决实际问题,与兴办实事要有所区别。当然,作风问题是具体的实际的,而且往往也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于是,便会有人片面地将解决作风问题等同于兴办实事,这又陷入了形而上学的泥潭。教育实践活动,固然需要为民兴办实事,但是不能以兴办实事来代替解决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更不能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为来兴办实事,搞各种各样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切忌以想法代替做法、以作秀掩盖作风,更不能借业务工作冲淡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要与兴办民生实事等结合起来,但要坚决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

见人,就是要提高工作能力。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作风问题之所以会出现,根本的原因,还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不高,出现了本领“恐慌”,尤其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强。因此,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不能忘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员干部能力的培养,要在方案和措施中,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二十字标准的运用和安排,要通过一定的载体设计和实践锻炼,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提高工作能力,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要自始自终将教育实践活动抓在手上,不能游离于活动之外,当甩手掌柜,要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既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更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将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把活动开展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

见物又见人,才是根本导向。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解决物质层面的问题,更要解决精神层面、能力方面的问题,这就要求既要见物又要见人,要有整体思维、全面思想,切忌见物不见人。也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既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又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制定方案、采取措施。要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反对“四风”是个整体,解决党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当然,教育实践活动要见物见人,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落到实处,才能见到成效。群众最反感的是只说空话,不办实事。只有全党上下、全国上下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全力聚焦“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升素质能力,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