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西柏坡过“赶考日”重在自警自醒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3月24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3日,在“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发源地西柏坡,河北省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忧患意识。(3月23日 新华网)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境内,是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历史: 1948年5月26日,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1949年3月,在这里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重要论断。3月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迁入北平。临行前,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同时坚定地说:“我们绝不能当李自成。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

河北省把3月23日“赶考日”作为县以上领导班子集体“警醒日”,并选择在西柏坡度过这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就是要求全省党政干部都要牢记这个日子,其目的不言而喻,重在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两个务必”入脑入心,重在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醒、自励。

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每个干部当时刻自警、自省。西柏坡时期,是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的历史写照,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传统的真实体现。进入新时期,一部分党员干部滋生了一些背离优良传统的歪风邪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干群、党群关系,让人民群众极为不满。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自警、自省,随时做好迎接挑战、攻坚克难的准备,在赶考路上继续奋斗。

回忆过去,正视现实,每个干部当时刻自醒、自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已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各级领导、党员干部唯有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坚持好“两个务必”,发扬好西柏坡精神,遵守“八项规定”, 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践行好群众路线,把群众观念落到实处,扎实改进作风,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居安思危,戒奢以俭”。重温赶考精神,党员干部应该扪心自问、三省吾身,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倍受激励,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正作风,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树立起人民公仆、优秀党员干部的形象,比奉献、谋发展,以好作风聚民心,以好形象聚合力,在共圆中国梦的赶考路上砥砺前行、奋斗拼搏。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