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

2014年03月24日17:4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的农村和窗口服务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实地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准确把握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和特点规律,对于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对于推动全党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三严三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学深悟透、落到实处。现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为各项工作确立一个较高标准的要求,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讲话》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检验我们发展成效的路线,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也没有你。各级党委(党组)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每个党组织无论级别高低、分布在哪里,每个党员无论职务大小、工作在什么岗位,都要在党忧党,自觉担当起责任,激发内在动力,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固本强基、凝聚人心工作。要充分认识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认真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确立较高标准,始终贯彻整风精神,聚焦“四风”,有针对性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对焦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要讲认真动真格,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通过改进作风既及时解决表象问题、简单问题、共性问题,又有效解决深层次问题、复杂问题、个性问题,不达目的不松手,不达标准不交账。要严格按标准检验活动成效,把是否做到言行一致、解决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的要求,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崇高精神境界。《讲话》指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要深学、细照、笃行。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以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和言论,从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把握改进作风的重点。要引导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查找差距中增强动力、拿出措施。要促进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三、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的要求,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层层示范。《讲话》指出,领导干部带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要做到抓作风建设返璞归真、固本培元,真正触及党性,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决维护人民利益。要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要把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作为改进作风、增强党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坚决不搞“假大空”。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四、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指导原则,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活动取得实效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讲话》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和人员涉及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处理的矛盾更多更复杂,要借鉴第一批活动经验,统筹协调、分类指导,落实好活动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统筹谋划、上下联动,整合好组织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政策资源,使与活动相关的各种因素同向着力、相互协调。要把握好节律,该齐步走的齐步走,需要有先有后的适当压茬,解决复杂矛盾先行探索,用成功经验和管用办法示范带动,做到现实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一起解决,重点单位重点地区的问题和整个面上的问题一起解决,班子的问题、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一起解决。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真刀真枪,有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取意见,开门查摆问题,开门整改落实,开门建立制度,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要做好解释工作,需要上级决策或制定政策的要及时反映,整改工作情况要向群众反馈,让群众评头论足。要严格督导把关,督导的重点放到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身上,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掌握作风上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及时了解工作推进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踪督查落实情况。要既见物又见人,在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的倾向,防止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

五、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特点规律和县域治理特点规律,把开展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的要求,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讲话》指出,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能够使我们党带领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各级党委(党组)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激活各类生产要素,以改革促进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与富民利民结合起来,加大为民服务力度,建立健全发展成果共享机制,不断激励城乡居民创业增收和勤劳致富,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与加强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关爱基层干部,关心他们的成长、支持他们的工作、保障他们的待遇,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能够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上,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有一个新的局面,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要及时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