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兰考之行的“六大效应”

一川清流

2014年03月21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他来到基层干部中间,走进人民群众中间,并再次感受追溯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2014年03月20日《河南日报》)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也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在草长莺飞的阳春时节,习总书记再次来到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深入乡村和贫困家庭察实情、听真言、送温暖,“群众”、“焦裕禄”成了此次考察调研的主基调,不仅温暖了亿万河南父老乡亲,而且感动了全国人民。可以说,习总书记此次兰考之行,已经产生了如下“六大效应”。

其一,亲民。习总书记在谈到“焦裕禄精神”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在两天的考察调研中,习总书记无不时时心念群众,情系百姓。他特别要求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要把群众看成我们的父母,看成我们的兄弟姐妹”,情真意切,令人感动。所以说,亲民,既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终身修炼的必修课。

其二,节俭。考察期间,习总书记多次提及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勤俭办事的事迹,并以处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行动,给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课”。他所住的,是焦裕禄干部学院一个普通的学员宿舍,未放鲜花,未摆水果;他所吃的,都是有着浓郁“河南味儿”的烩面、胡辣汤、大烩菜,他还按照学院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两天共160元的伙食费。相信,习总书记的这种表率作用,必将有力带动全党大兴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风。

其三,自律。考察中,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目的就是查摆和切实解决我们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够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习总书记还强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学,就是要触及灵魂;细照,就是要照出自己的差距;笃行,就是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看齐。由此可见,习总书记之所以如此要求,就是再次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做到执政为民、两袖清风。

其四,感恩。在焦裕禄纪念馆,习总书记一直被焦裕禄穿过的缝有几十个补丁的被褥等遗物所震撼。他在18日上午召开的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还念念不忘焦裕禄拆洗多次、补了又补的衣帽鞋袜。他在亲自主持的村民座谈会上,听到村民自编的歌谣“……五月里五端阳,党的政策可传扬,种地不把公粮缴,补贴票子腰里装”,抚今思昔,感慨万千:“和过去艰苦时代比一比、看一看,要有感恩知足之心。”这里不难看出,习总书记所提“感恩”,更多的还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感恩知足,不要沉迷于奢靡之风。

其五,家风。《礼记·大学》云:“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焦裕禄之所以成为全党学习的楷模和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除了习总书记高度概括的“焦裕禄精神”外,就是焦裕禄有着良好的家风。焦裕禄对子女要求严格,发现儿子焦国庆看了一场“白戏”后,亲自制定了《干部十不准》。焦裕禄的5个子女在与习总书记交流时表示:“我们一定传承好父亲的精神,把家教家风一代一代地保持传承下去。”事实上,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如何,直接关系和影响到党风政风民风。

其六,圆梦。习总书记这次考察的目的非常明确,实在而又诚恳:“这次我专程到兰考来,就是想请大家谈一谈,怎么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么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搞得更好,怎么更好地转变风气、转变作风,使之更加适应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总书记这段亲切朴实的话语告诉人们,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是民族复兴梦,是强国富民梦,是幸福和谐梦。而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动力还是来自人民,方法是问计于民、拜民为师,前提是必须切实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改革发展红利。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