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为民服务转作风”漫画大赛启事

2014年03月21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于1月20日启动。为加深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基层党员干部对活动的认识,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人民日报评论部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共同开展“为民服务转作风”漫画大赛征集活动,把漫画作为浓厚活动氛围的重要载体、教育党员干部的生动教材。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人民日报评论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二、活动时间

  2014年3月至7月

  三、参与对象

  本次参赛对象为广大动漫从业者、爱好者,同时也欢迎知名漫画家积极参与。

  四、作品内容要求

  漫画作品须以“为民服务转作风”为主题,以创新和引人入胜的理念构思漫画内容,客观反映一些地区或行业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以及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方面的情况。漫画大赛共分5个主题,3月至7月每月突出一个主题。

  主题一:“基层干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调研讲话,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基层干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现实中的基层干部有哪些苦与乐,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委屈与坚守。“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座各位可以说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

  主题二:“民生”。教育实践活动不是空对空,一分类就具体,不同行业有不同行业的特点。在医疗、教育、住房、文化、社会保障、环保,各个领域存在哪些特点的“四风”,是如何具体地侵犯群众利益的,可以结合身边的实际来有针对性地鞭笞。

  主题三:“窗口”。窗口是干部联系群众的关键环节,窗口服务的质量、态度、效率直接反映一个单位的作风、一名干部的操守。办证、缴费、咨询,你经历过的“窗口坏作风”有哪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妨一画。

  主题四:“改革”。改作风,改到深处是改革。教育实践活动最后一步是“建章立制”,就是要靠制度来保证作风转变的持久性。如何避免一阵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这些制度创新都是重要保障。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语境下,改作风与改革的关系把握更为重要。请结合具体的例子,表现两者之间关系。

  主题五:“企业”。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活力的源泉。现实中,不少地方都存在吃拿卡要侵犯企业利益的行为,还有一些官商勾结,也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如何处理好政府与企业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请从不同角度反映一下那只“闲不住的手”,是如何侵犯企业利益,又该如何约束。

  五、作品格式要求

  1、漫画要求是未经公开发表的电子版作品,文件格式为jpg、gif、bmp等,最小边长大于800,最大边长小于4000,分辨率为300像素;表现手法不限,黑白稿和彩稿均可,可以手绘,亦可电脑绘制。参赛作品需附图片主题及文字说明。参赛作品不涉及任何版权问题,活动主办单位享有所有作品的使用权。

  2、作品可以带有200字以内的文字介绍,以及打油诗等等,优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如无亦可投稿。

  六、作品展示及奖励

  作品展示时间为2014年4月至8月。漫画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群众路线网上开辟专区展示,从中评选获奖作品,设一等奖5名,奖励500元;二等奖10名,奖励300元;三等奖15名;奖励200元。

  参与漫画大赛的优秀作品还将不定期刊发在人民日报评论版上,发表后另有稿费发放。

  主办单位将从投稿作者中选取部分作者,签约成为人民日报评论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漫画专栏作者。

  七、征集邮箱

  作品征集邮箱:qzlxzj@people.cn 。标题中请注明“为民服务转作风漫画大赛”字样,附图片主题、简要文字、作者姓名、地址、邮编、联系方式等,方便发放奖金及稿费。

分享到:
(责编:赵健、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