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百姓谁不爱好官”道出了干群和谐真谛

武田文

2014年03月20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8日上午,总书记在兰考县委老办公楼举行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吟诵了自己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于1990年7月15日填写、并在7月16日《福州晚报》上刊登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总书记说:“这首词我是有感而发,直抒胸臆。”(据3月19日《人民日报》)

总书记这首词既是对焦裕禄同志的追忆,也是对焦裕禄精神的颂扬,是他真情实感的反映,也饱含着明志、期许之意。

好官,古往今来百姓皆爱之。但古时即使是爱民如子、万民拥戴的好官,他代表的也是统治阶级的利益。新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好官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那就是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和人民心连心、和群众打成一片、把百姓当作自己的父母、亲人。焦裕禄正是这样的干部楷模,人民永远爱戴、怀念的好官。

百姓谁不爱好官?“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这是传唱在兰考的一首新民歌。即使在他逝世后的多少年,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仍在思念焦裕禄;群众有了困难,一定会想起焦裕禄;群众心里感到有了委屈,也要到焦裕禄墓前来哭诉。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时间并不长,却能得到群众如此的信任和真心的怀念,来自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来自于他“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艰苦创业和奋斗精神,来自于他“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自于他“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是对他一生的崇高评价,“县委书记的榜样”是给予他的最美荣誉。

百姓谁不爱好官?习总书记词中的这一句道出了干群关系的和谐真谛。“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怎样才能做到一切为了人民,怎么才能保持好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才能使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就需要广大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努力做一个焦裕禄式的好官、好干部。“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只有处处想着群众、时时记着群众,群众才会与我们心贴心;只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群众才会信任我们;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发扬优良传统、做到一身正气,群众才会支持我们;只有敢于担当、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群众才会拥护我们。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各级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传承好焦裕禄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以焦裕禄为镜正衣冠、找差距、改作风,维护好党的形象、增强党的威信,保持和发展好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个百姓爱戴的好官、群众信赖的好干部,从而凝聚合力、共同推进中国梦的尽快实现,“遂了平生意”。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