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焦裕禄是践行群众路线最好的“镜子”

武田文

2014年03月19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3月19日 《人民日报》)

焦裕禄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干部,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干部楷模。他在兰考县工作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年多,但他带领当地群众战内涝、抗风沙、治盐碱,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成了兰考人民永久的怀念。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是他留给后人的宝贵的财富,是激励广大干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亲民爱民,精髓是“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灵魂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真务实,核心是“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无私奉献。这一切正是实施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和最终目的,是检验我们践行群众路线是否卓有成效的根本所在。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焦裕禄正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典范,焦裕禄精神正是坚强党性和优良作风的体现,是践行群众路线最好的“镜子”。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刻以焦裕禄为镜,照出自己宗旨意识上的欠缺、作风上的缺点、工作中的差距、党性上的优劣、修养上的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在实践中逐步地“正衣冠、洗洗澡”、不断地“治治病”,努力克服作风之弊、全力清除行为之垢,继承和发扬好焦裕禄精神,弘扬推进发展、增进和谐的正能量,唱响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好声音”,把群众观念和群众立场落到实际工作中,以工作作风的扎实改进聚民心,以时刻为民、全心为民的无私奉献强合力,更好地推进改革步伐、增进人民福祉。

为政要以民为本,为官当学焦裕禄。焦裕禄这样的好官正是民之所盼,各级领导干部就应以焦裕禄为镜,“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百姓谁不爱好官。”人民期盼焦裕禄式的好官越来越多,我们寄望通过践行群众路线会涌现出更多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