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有感于习近平的“短暂的一刻化为了永恒”

郑端端

2014年03月19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黑了,习近平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学员座谈。他说,学习焦裕禄时我上初中,当时政治课老师读报,读着读着便哽咽了,听着听着我们也流泪了。焦裕禄精神影响了一代人。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就是这短暂的一刻化为了永恒。(3月17日 新华网)

焦裕禄精神是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一个标杆。50年过去了,焦裕禄精神依然闪烁着强大的思想魅力,成为激励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习近平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焦裕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的精神化为了“亲民爱民”的永恒。兰考县地处豫东大平原黄河故道,是个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的老灾区。焦裕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他访贫问苦,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有一颗“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心”。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首位、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爱戴。

焦裕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的精神化为了“艰苦奋斗”的永恒。焦裕禄说:“我们对兰考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面对着当前严重的灾害,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 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艰苦奋斗体现在焦裕禄的一言一行中,他扑下身,沉下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俯下去做群众的牛,站起来做群众的伞”。这样的干部值得称颂,只有和群众同甘共苦,解民忧,排民难,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好事,干实事,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焦裕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的精神化为了“敢于担当”的永恒。习近平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焦裕禄用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在兰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大风沙、盐碱地、闹饥荒,挡不住焦裕禄迎难而上的韧性,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党员干部们要主动沉下身子,静下心,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才能赢得群众的赞扬。

焦裕禄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留给我们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是永恒的。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将焦裕禄精神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把为人民服务摆首位,始终与群众心相连、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强烈的为民服务情怀、深厚的干群关系凝心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