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感于习近平“把百姓看成父母”

黎国宝

2014年03月19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下午来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看到墙上“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等“服务忌语”,他说,服务中心现在很普遍,关键要有实效,最根本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像焦裕禄一样。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不会说“忌语”。(人民网)

把百姓看成父母,是要求,更是追求;是当然,更是必然;是态度,更是行动。无数事实表明,没有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也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心上、当亲人,才能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服务人民群众,关键是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要把百姓看成父母、亲人”,这是高度的政治清醒,更是坚决的责任担当,还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严厉的要求。

把百姓看成父母,是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群众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是摆在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前重要的课题。如今,许多基层干部坦言,现在的群众越来越“不听话”,工作是越来越难做。究其原因,还是出在我们干部身上。以往群众都听干部的,干部怎么说就怎么干,现在,人民群众掌握的政策和信息有时比干部还灵,人员难组织,会议难召集,信息难沟通,管理起来很不容易。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百姓看成父母,把群众当亲人。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支持不支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少给老百姓心里添堵,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领路人,不让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得到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把百姓看成父母,是党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我们党风云激荡的90年,生动诠释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个根本道理。正是缘于始终“把百姓看成父母、亲人”,我们党才能成就90年的辉煌历程。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才真正代表了中国社会的前进方向,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

把百姓看成父母,就是要实实在在的办事情,抓好民生工程。我们党是人民的党,是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党。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核心内容,也是党能够赢得民心、长期执政的力量源泉和牢固基石。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任务异常艰巨,形势十分复杂,特别是我们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同时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各种社会矛盾也凸显加剧,威胁着社会的稳定,改善民生就成为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加快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保障、更有希望。

把百姓看成父母,亲人,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策略安排,而是价值取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全党同志都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认真解决好同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看成父母、亲人。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