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漯河市开展涉企涉民科室评议:机关作风如何由群众“说了算”

2014年03月14日10:55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2日下午,曾被随机选中为漯河市涉企涉民市民评议代表的王亮,又一次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进行“暗访”。

  王亮是漯河市的一位普通市民,自去年年底被选为涉企涉民市民评议代表,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到一些政府部门的办事大厅转转看看。“既然让咱老百姓给政府机关打分评级,那咱得负起责任,不能乱打分。”王亮说。

  王亮所说的打分评级,指的是漯河市正在开展的市直机关涉企涉民科室评议活动。主要做法是,结合改进工作作风,定期随机抽选部分市民,对全市120个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市直机关科室,进行投票打分。这也是漯河市连续第七年开展此项工作。

  “行不行,群众评”。评议计票过程全部公开,评议过程全程录像,评议结果现场公证。得分排名垫底的,重点整改,直至免去科室负责人的职务。

  去年年底,2013年度评议结果公布后,漯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污染防治监测科等分别位列执法类、综合类最后一名。评议成绩公开的当天下午,该局分别召开局党组会和局长扩大会议,立足于认真整改,迅速制订了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漯河市质监局针对这次评议该局参评科室名次大幅下滑、食品科位列综合类倒数第二的实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行业作风整顿活动。

  “评议涉企涉民科室,根本目的是寻找差距、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漯河市优化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这也是实实在在地保护俺老百姓的权益。让群众说话有处说,吃亏有地儿诉。”漯河市海河小区居民王凤菊说。原来,在群众评议活动中,有评议代表对河南有线网络漯河分公司预收数字电视收视费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该公司接受批评,很快取消了数字电视预存2年收视费的霸王条款,让王凤菊和她的邻居们实实在在地受了益。

  “群众‘打分’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助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府职能部门涉企‘四难’、‘四乱’投诉显著下降,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同时也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得到了提升。”漯河市纪检委负责人表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将持续探索与推进涉企涉民科室评议活动,不断改进作风建设,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③6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