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假官博”背后有“真问题”

高福生

2014年03月13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孟学农在两会上对官员读博现象进行批评。他表示:“有些人读什么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召来考一下。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我抨击不学无术、注水的博士。”(3月12日《新京报》)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4/03/12/308796.html

按理说,官员也是人,享受与公民同等的受教育权。他们在繁忙的公务中,拨冗读博,精神可嘉,不应说三道四。但近年来,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已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一些手握公权力的官员,利用自己的职权,动用公共财政占用高教资源,轻而易举就拥有了博士学位。老百姓对这种“上课不见人、毕业才现身”的“假官博”嗤之以鼻,要求严惩这种“比贪污受贿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腐败。

有两个“假官博”案例公众耳熟能详:一是原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曾拥有多个硕士博士EMBA学位,29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教授博导研究员等,一百多项专利;二是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从党校干部班的学员到法学博士,再到名校博士后,其“学术履历”也如同他的职务一样“步步高升”。可叹的是,这两个“学位等身”的高官,却是典型的“假官博”,沦为了人民的罪人,成了官场笑料。

早在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杨春时就在“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整治这一现象,清理官员读博,维护高等教育的纯洁性及公平公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官员读博风依然愈演愈烈。时至今日,一些领导干部的名片上,博士、博士后等头衔依然是满天飞,让人真假难辨。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落马高官中,博士学历官员亦呈上升趋势,十八大以后约占五分之一。

“假官博”缘何泛滥成灾?一是仕途有需要。近年来,学历在官员提拔与任用中,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硬杠杠,导致官员读博趋之若鹜;二是权力可寻租。因为有权,官员入学比常人要容易得多,即便考试也是走下过场。此外,学习经费也不需要自己埋单,上课、作业、论文之类多由秘书或他人“代劳”。三是需求有市场。一些高校失去了高尚的灵魂,置学术的尊严、高校的公信力于不顾,为官员读博开辟“绿色通道”,乐享权力带来的各种资源。

刹停“官员读博”,挤干“官博”中的假水份,必须正视其背后的“真问题”,将之上升到反腐的高度来进行“破解”。在当前国情下,须走出选拔干部“唯学历论”的误区,让学历和能力各领风骚,惟才是举;须挤压权力寻租的空间,让科研经费、土地审批、计划指标等资源不能暗箱操作、一个人说了算;须重点清理当下的大学教育管理和学术管理制度,摆脱行政干预,增强高校的独立性。

如此多管齐下,致力在铲除“权力文凭”滋生的制度土壤上动真来硬,方能断绝官员借“假官博”来点缀门面、铺平仕途、名利双收的念想,敦促官员真学、真用,远离文凭腐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谋福祉上。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