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东莞:建立“五种类型”领导联系点 引领活动深入推进

2014年03月13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东莞市委注重结合实际,创新组建“五种类型”领导联系点,示范引领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分层联系,建立五种领导联系点。为更好发挥各级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创新教育实践活动方式和成效,东莞市委决定分层分级建立五种类型领导联系点:一是常委联系点,每位市委常委各联系1个镇(街道);二是党员副市长联系点,每位党员副市长各联系1个市直单位;三是市直单位“一把手”联系点,市直单位“一把手”各联系1个对口帮扶村(社区);四是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联系点,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联系1个基层执法监督部门或窗口服务单位;五是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联系1个村(社区)或分管单位。

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重点选取对全市发展影响大、改革任务重、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镇街和单位作为联系点;市直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要选取党员人数多、基层单位各项工作考核处于同级单位中等及偏下位置、村级经济水平处于当地中等以下水平、存在问题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地方作为联系点。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种领导联系点576个,其中: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联系点16个,已到联系点指导16人次;市直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联系点98个,已到联系点指导81人次;镇街领导班子联系点462个,已到联系点指导近300人次。

分类指导,明确具体工作任务。针对不同层级的联系点,东莞分别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明确了不同的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联系镇街和市直部门,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审阅活动方案并参加动员会议、听取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征求意见情况、与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同志谈心谈话、审阅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出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深入联系点调研并到党代表工作室听取群众意见。近期,徐建华书记到联系点寮步镇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凫山村党代表工作室,与村“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座谈,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其他常委和党员副市长也指导联系点完成了活动动员部署,督促联系点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并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听取意见,初步掌握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联系点切实把群众意见转化为具体措施和建章立制的标准。市直部门“一把手”和镇街领导班子联系执法单位或窗口部门,重点抓好五项工作:走访一次管理服务对象、听取一次党员干部意见、解决一个边学边改问题、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完善一项工作机制。各联系点领导通过亲自走访被执法对象、到窗口办事大厅坐班,初步发现执法单位和窗口部门在“四风”方面普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滥用职权、执法不公、办案不严等5个突出问题,听取了群众诉求,明确了整改方向。市直部门“一把手”和镇街党政领导班子联系村(社区),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到党代表工作室听取一次意见建议、列席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走村入户跟群众拉一次家常、联系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帮助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市、镇领导迅速到所联系的村(社区)和农户走访,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村级经济发展“把脉开方”,并根据东莞市村级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的情况,重点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章立制,完善权力监督,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分类指导,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把领导联系点建设成先进示范点,有效带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分头推进,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联系点建立后,东莞各级领导迅速深入开展调研,指导联系点精心制定方案、开展动员部署,以领导先行、联系点先试为引领,有效地推进了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至2月底全市98个市直正处级单位、32个镇街以及589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形成了示范带动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亲自调研指导寮步、万江教育实践活动,其他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也带头到联系点听取意见建议、督促指导活动开展。市直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点对点”指导联系单位创新特色亮点、扩大活动成效。在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下,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格局。二是掀起了争当先进的学习热潮。在挂点领导的指导下,寮步、万江等联系点先行开展了“好书齐齐读”、“金点子”征集等学习教育活动,其他单位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了微课堂、微论坛和网络平台互动学、口袋小册随时学等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学习氛围。三是增强了边学边改的信心动力。通过联系点示范先行,找准问题,边学边改,使一些作风不实、奢侈浪费、损害群众利益等现象得到有效改观,特别是莞城、塘厦等镇街联系点的“涉黄”问题得到了明显整治,市交通运输局作为部门联系点迅速开展了打击客车非法运营、更新投放100辆城市小巴等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坚定了全市上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回应群众期盼的信心。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