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像焦裕禄那样艰苦奋斗

——五谈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3月12日16:42  来源:河南日报

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搞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做到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更是我们成就一切事业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衣服、鞋袜补了又补,只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兰考大地,访贫问苦,治沙治涝——焦裕禄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

和焦裕禄同志相比,今天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有了根本改善,但仍有人不满足,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现象不时上演。一些党员干部生活上大肆挥霍,什么钱都敢花,什么钱都敢用,认为花钱有胆量才算有魄力,讲场面讲排场才算有实力;有的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超标准配车、置房、装修办公室;有的住高档酒店,挥霍公款。

还有一些人对艰苦奋斗产生质疑,认为如今物质充裕了,艰苦奋斗精神过时了。甚至提出,奢靡享乐也是在拉动内需,有助于经济发展。这种观点当然是错误的,挥霍无度,使大量社会财富消耗浪费,

直接影响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最终会削弱社会的消费能力,何谈拉动内需?我省人均财政收入全国倒数第一,还有近一千万贫困人口,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干什么事都必须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位上,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沾染上了奢靡享乐之习,就会意志消沉、精神萎靡,丧失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更值得警惕的是,领导干部一旦过度追求物质享受,则必然会逐步走向腐败,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官德如风,民德如草,领导干部追求享乐,还会败坏社会风气,造成全社会的奢靡之风。

始终做到艰苦奋斗,就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防止思想滑坡。党员干部一定要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克制,自觉防微杜渐,避免摔跤栽跟头,把满足个人贪欲、一味追求个人享受视为祸害,把为人民服务,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群众检验的政绩作为人生追求。

始终做到艰苦奋斗,就要正风肃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狠刹奢靡享乐。对一切奢靡享乐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以严明的纪律,严密的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以制度的力量确保党员干部艰苦奋斗。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只有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