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甘肃定西:敞开门广纳民言 走下去倾听民意

2014年03月12日11:05  来源:甘肃日报

  连日来,定西市各级干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以“敢、真、常”的态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泥腿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真情”。定西市委常委更是带头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基层群众的期盼和愿望,以实际行动表明治顽疾、祛沉疴的态度和决心。

  领导带头听民声

  活动伊始,定西市委就要求各常委深入联系点、市县基层、分管部门和单位,广泛了解普通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同志、上级主管部门和下属单位对市委班子和常委个人在“四风”等方面的看法。

  “老领导对定西各方面情况更熟悉,我这次来是真心实意地来取经学习的。”近日,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来到退休老干部、原地区政协工委主任刘生儒家虚心请教。

  从当前的教育实践活动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扶贫攻坚、“三农”工作,刘生儒侃侃而谈。

  “定西这几年经济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新城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最重要的是新城区建设要建管并重,让新城‘活’起来。”“口号要少一点,行动要多一点,认准目标,就要一届一届接着干,不留‘后遗症’。”“要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干部作风问题,通过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把中央各项惠农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两个多小时推心置腹的交流后,张令平紧紧握住刘生儒的手说:“你说的问题直指积弊,非常中肯,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力求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随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晓明来到联系点陇西县菜子镇,和当地干部以及群众马明柱、李林伟等面对面交谈,对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

  定西市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拉开了全市“听民情、解民意、换民心”大行动的序幕。干部们走进信访大厅,听取群众心声,到下属单位、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车站码头、学校医院聆听最基层群众的呼声。

  市、县、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公开纳谏的做法,得到社会各界的拥护支持和热烈响应。

  聚焦“四风”集民意

  定西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寇明春说:“从活动一开始我们就锁定‘四风’这个靶子,要求各单位瞄准靶心,紧密联系实际,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坚持领导带头,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

  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前,定西市就针对“四风”问题,提前走访调研、认真查找问题。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召开动员会议时,各督导组按要求组织民主评议。活动启动后,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议、走访党员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集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群众的呼声,折射出群众对“四风”的深恶痛绝,也反映出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快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期盼。为此,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说:“要动真碰硬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县、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市、县、区直属单位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中梗阻’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解决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疏远群众,得过且过、遇到矛盾绕着走,弄虚作假、与民争利等问题;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主要解决软弱涣散、办事不公、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不强等问题。”

  坚持“开门”纳民言

  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定西市委领导班子广开言路,创新载体,全方位、多渠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

  “对能解决的事项,要立即作出答复,并限时办结;对暂时无法解决的事项,要加强沟通协调,答疑解惑,尽量让每一位来访群众满意。”近日,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在市信访接待大厅接待了两位来访群众,对他们反映的因高速公路建设阻断了通村道路,造成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张令平表示,通村道路的建设已被列为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承诺的十大实事之一,但两位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部门众多,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解决。他认真记下了两位来访者的联系方式,承诺等有关人员实地调查后,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

  最好的监督来自群众,把民生热线、民生短信、书记和市长信箱作为重要渠道和平台,全方位受理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定西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纳谏的重要窗口。据统计,到目前,定西市电子民生平台已向市委各督导组整合报送了50多件(类)民生事项,市委督导组已进行重点督办。

  触及实质顺民心

  活动一开始,定西市委就非常重视群众的所思所盼,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群众反应的民生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触及问题的实质,能当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当时不能整改的创造条件整改,并向群众说明情况。

  针对干部群众对引洮工程及重大项目工程质量问题的担忧,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市长唐晓明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强化措施、强力攻坚,确保引洮一期工程按期通水,同时就引洮一期内官水厂项目建设进行调研,再次强调要严把工程质量,让老百姓早日喝上甘甜的洮河水。针对群众对文山会海、工作浮于表面、庆典活动频繁等意见,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根治。市委常委会带头转变会风,要求会议议题汇报一般不超过10分钟,可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一般会议一律改为视频形式,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取消。各类会议均不摆放花草,不发文件袋和笔记本。2013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数量由上年同期的143次缩减为95次,节约会议经费122万元。各类文件简报资料数量较往年下降了将近20%。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领导干部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奢靡之风,市委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在公务接待中全部取消了高档烟酒和高档菜肴,一律不再迎来送往,全部到定点接待单位或职工食堂吃工作餐。乡镇、街道、村、社区认真落实零接待制度,领导到近郊四区工作一律不安排就餐。公务用车实行编制、价格、排气量“三控”。市上四大班子领导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节假日公车集中停放、封存入库制度,严格禁止公车私用。

  领导的示范带动,在全市促成了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也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 雨)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