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给“懒村官”敲警钟

陕西韩城:干得好受表彰得实惠 干得差挨批评无酬薪

2014年03月12日10:45  来源:陕西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韩城市农村干部考评大会上,王福斌等307名优秀村干部,每人领取了5900元的奖金和补贴,而另外3名被评为不称职的村干部却一分钱也没有领到。韩城市委组织部长陈锋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像考核机关干部一样,也对村级干部实行硬对硬的目标考核了,干得好的受表彰、得实惠,干得差的受批评、无酬劳。他们就是要通过绩效挂钩告诉大家:懒“村官”不好当了。

  长期以来,农村干部的管理一直是个薄弱环节。从2013年开始,韩城市探索农村干部管理新模式,从规范管理、跟踪考核和待遇兑现三方面入手,把对干部的岗位目标考核延伸到了村级干部,与全市275个行政村的2765名村干部,全部签订了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用制度管干部,用考核加压力,用奖惩促进步。

  为了规范管理,韩城市的组织、纪检、农业、财政等部门制定下发了《两委议事规则》、《一事一议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工作制度》、《韩城市农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韩城市党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生活补贴管理发放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按规定办事,以制度管人。同时,还推行了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年初镇(办)党委与村干部签订了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按照《岗位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和《韩城市农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对村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半年和年终考核,并作出组织评定,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奖惩、绩效工资发放和调整不称职村干部的依据。市经管站根据各镇(办)对村干部的考核结果,把村干部任职报酬分为岗位补贴和绩效补贴两部分,岗位补贴占60%,绩效补贴占40%。并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兑现村干部任职报酬。称职以上的村干部享受全部岗位和绩效补贴,优秀等次享受500元优秀奖金,基本称职享受全额岗位津贴和50%的绩效补贴;任职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承担刑事责任的干部,自立案当月起停止享受所有补贴,因其他原因停职的,停止享受所有补贴。2013年底,2455名村级干部被评为称职等次,307人被评为优秀等次,3人因刑事犯罪,受党纪处分和长期请假被评为不称职等次。

  针对农村干部反映比较强烈的工资待遇过低,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韩城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村干部的任职报酬提高了一倍,两委主要干部的任职报酬由过去的最高每月300元提高到了每月600元。韩城市财政局对村干部任职报酬资金进行监督管理,逐步建立“规范、有效、公开、透明”的科学管理体系,市农业局经管站负责村干部任职报酬的审计监督和组织发放工作。据统计,韩城市2013年为全市2765名现任农村干部和810名离任村干部发放工作经费、工资奖金及生活补助共计1050万元。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金城办北苏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斌同志高兴地说,“考核优秀还能领到奖金,感觉市上对村干部的管理像机关干部一样重视了,以后我们更要努力为群众服务了!”(记者 卢萌 通讯员 孙晓波)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