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的“远离低级趣味”说与谁听?

林伟

2014年03月11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的一番话。(2014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我们都知道,趣味是同人的品德、操守、作为联系在一起的。一个趣味高雅的人,才可能变得高尚、纯粹、有道德,因而才可能有益于社会和他人。所以,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是毛泽东同志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向党员干部发出的号召,至今仍有很强的针对性。

在当前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形形色色,给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品德、操守、意志带来了新的考验,一旦放松自己,就很容易坠入腐败堕落的深渊。综观近年来被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他们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大都是从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开始的。而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又都是从不健康的生活情趣开始的,醉心于物质享受和声色之乐,追求低级趣味,思想就会逐渐蜕化变质,在杯来盏往中丢掉原则,在裙角飞扬中麻醉迷失,在蝇头小利前败下阵来,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残酷的事实、惨痛的教训反复告诫我们,“生活中有人品,情趣上有文明”。不能认为只要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情趣俗一点,操守差一些,无关紧要,无碍大局。这是大错特错的,要知道,情趣低俗、玩乐奢靡成风极易销蚀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和进取心,使人变得精神空虚、意志消沉、思想颓废、行为猥琐、生活奢靡、道德败坏,并导致滥用权力,走向腐败。因为一个领导干部生活情趣上不检点、不健康,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守住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这既是对历史和现实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关爱和提醒,更是为各级领导干部敲响的一记振聋发聩的警钟。

作为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一定要从政治高度看待生活情趣,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生活情趣限制在纪律允许的范围内,使之不受玷污,不受污染,不受诱惑。也就是说,要“情”而有度,“趣”而有方,自觉地给生活情趣画一条警戒线,绝不能把腐朽的东西当新潮,把落后的东西当时尚,绝不能放任低级趣味在自身滋长。要近君子、远小人,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勤奋学习、补充知识上,用在党性修养、提升人生品位上,用在服务人民、建功立业上。

试想,如果领导干部的心里常想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职责,脑子里常装着关心困难群众生活生产的种种难题,哪有闲情逸致吃喝玩乐,留恋声色犬马呢?这样,也就自然远离了低级趣味。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