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将“群众家门口”的“现场直播”做到家

倪洋军

2014年03月11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被称为“群众家门口”的“现场直播”。活动能不能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效果,各级各地各部门必须练就好看家本领,努力将这一场“现场直播”做到百姓的心坎上,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让群众听得明。“现场直播”,离不开说话和语言使用。教育实践活动,说什么样的话,用什么样的语言,直接影响到群众能不能听得清、听得明、听得懂以及整个“直播”的现场效果。群众不喜欢花里胡哨的东西,也听不惯、听不明官话、套话、大话,他们喜欢听大白话、大实话。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理论宣讲还是与群众交流的时候,必须学会说群众的话,多用群众语言,少用官言官语;多朴实平实,少装腔作势。切忌教条生硬、照本宣科,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传递下去,同时要用群众听得明白的话语将群众的意见征集上来,形成良性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让群众看得懂。坚持群众路线,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核心和最根本的就是实事求是。只有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粉饰,不做作,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才能将这场“现场直播”搞好,也才能让群众看得懂、看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聚焦“四风”、反对“四风”、整改“四风”的决心和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贴近群众实际,坚持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信心,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提过多口号,不搞注重声势的活动排场,不设定形式大于内容的量化考核指标,不追求“盆景”的选树;防止借业务工作冲淡活动主题,防止以全员参与掩盖重点对象,防止以“自选动作”淡化“规定动作”,防止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对“四风”整治的评价。

让群众进得来。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也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人。这就要求在活动中,将群众参与贯穿始终,绝不能在这场“现场直播”中只让群众当“观众”,要想方设法让群众当“演员”。要敞开大门让群众提意见,召开各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研讨会,开展一把手约谈、约谈一把手,走到最底层、最基层,进村入户访谈、询问、征求意见,要请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上台“讲课”、“现身说法”,做到“真听言”、“听真言”;要把群众请进来帮助搞整改,绝不能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自我表演、自我感觉良好;要让群众发挥好监督评判作用,将活动自始自终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并接受群众评判。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必须用群众这把尺子来衡量,凡是群众认可的,就算有成效,凡是群众通不过的就要回炉重来,直到认可为止。

让群众信得过。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密切联系群众,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群众信得过。一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有关要求,补足精神之“钙”。二要真刀真枪批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问题排查、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必须敢于亮剑、勇于揭丑,要不护短、不护疼、不打和牌、不和稀泥,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三要让群众得实惠。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广度、深度、热度,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四要真转实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搞花架子,不放空炮、不出虚招,要建立健全长效为民之制,促进作风转变的常态化、长效化,以作风的真转变取信于民。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能不能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场“群众家门口”的“现场直播”做实做好做到家,不是靠一天一日的功夫和一时一刻的突击,必须立足于平时,坚持从“严”上要求、从“实”上着力,常修内功,苦练本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才能真正将群众路线落实到家、践行到位。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