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座右铭

北京团代表热议三严三实

2014年03月11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昨天,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热议“三严三实”,认为这一要求是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的作风建设新的动员令,显示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

  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代表十分赞同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王晓初代表说,“三严三实”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精神,所有的领导党员干部都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问题,如何用好自己的权力为群众服务。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道德品质和党性修养,更好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把改革事业全面推向深入。闫傲霜代表说,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是新时期领导干部从政的座右铭,我们要时刻牢记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在具体的工作中,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一些代表认为,“三严三实”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钱渊代表说,“三严三实”是做人最基本的标准,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都是这样提倡的。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三严三实”的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领导干部是要引领整个社会前进的,他的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发展的方向。王蓉蓉代表说,总书记的要求抓住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我感觉它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品质是一脉相承的。我们京剧里表现的很多清官,在不同的时代里做出了被老百姓记住的事迹,实际上就是符合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一个干部只有贯彻了“严”和“实”,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代表们认为,“三严三实”也是对各行各业做好工作的要求。刘忠军代表说,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完全一致,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领导所在的行业和单位的发展。这一要求对广大医务人员也是一种鞭策,尤其是“严以修身”的要求。讲究职业道德,提高自身修养,这是做一个好医生的基本素质。吴正宪代表说,“三严三实”对我们基础教育工作同样是一个指引,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通相融的,完全可以把它的精髓贯穿到我们中小学的德育教育中去。

  高丽朴代表认为,“三严三实”表达的核心理念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上一代人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也是科学研究中必须坚持的最基本素质。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方新代表说,在中科院的院风里头,也包含着严格和求实的内容,首先在学风、学术道德上要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做科学最重要的就是求实,因为科学本身是一个求真的过程,而“真”是要能够被实践、实验所检验的。我觉得总书记的指示,无论是对领导干部还是对科技人员,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好好学习。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