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强调的“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咋理解

古韵清风001

2014年03月10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强调的“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咋理解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7日上午参加贵州团审议时,深情回忆起自己在农村插队的岁月。他表示,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总书记说,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缩小差距、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深刻阐明了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并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扶贫工作做好、做深、做透、做到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识到扶贫开发既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干部要看真贫,就是要真下基层。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做扶贫开发工作同样如此。只有看到真实的情况,了解到老百姓真实的想法,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也才能真正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窝里。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个别部门,领导干部下基层,成了一种应差、应付、应景,人下心不下,身入情不入,甚至由秘书代替,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些领导干部即便下了基层,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俯不下身子、放不下架子、哈不下腰来,作风飘浮,下基层成了秀基层,一阵风来,一溜烟去,看似热热闹闹,却效果甚微,相反还骚扰基层、扰乱民众,影响极坏。因此,做好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干部真下基层是前提,只有各级领导干部真正的扑下身子,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到田间坝头了解百姓所想,到太阳下去体验百姓生活艰辛,将心比心,设身处地融入基层,才能真正了解基层,才能真正为百姓办实事。

干部要扶真贫,就是要改变工作作风。可以说,国家每年对于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没有减少,反而一年比一年加大。但是,为何我们贫困地区的人口没有减少,反而有上升的趋势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我们的地方官员工作作风出现问题。他们拿扶贫款出政绩,大搞形式主义,根本不把贫困群众放在心里。甚至出现“扶富不扶贫”的现象。一些地方,人民群众的吃水、出行都还存在问题,但是为了出政绩却热衷于建广场、立雕塑、修花坛、移大树,花费巨额资金“打造”新农村“示范村”,还有的贫困地区为了应付上级领导检查修遮羞墙、建仿古门,甚至挪用扶贫款建楼堂馆所,等等。由此可见,要面子工程,要政绩工程,扶贫不扶真贫的地方,才是贫困地区越扶越贫的根本原因。因此,在当前广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就应当对照习总书记的是否“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作为一面镜子,认真照照,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把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放在心上。

干部要真扶贫,就是要真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当前,尽管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但是,全国贫困人口数量依然很大、区域性贫困依然突出、基础设施依然落后、贫困农民增收依然乏力。因此,各级干部首先要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树立坚持不懈抓扶贫的思想,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其次要勇担重任,苦干实干,想贫困群众之所想,急贫困群众之所急。当前要抓好片区扶贫攻坚,推进贫困地区区域协调发展;抓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改善贫困农民居住条件;抓好特色产业扶贫,奠定农民增收基础;抓好到户到人工作,让扶贫政策惠及更多困难群众;抓好社会扶贫力量,巩固大扶贫工作格局。

当然,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做好扶贫工作,关键在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切实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全体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黎国宝)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