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三严三实”为作风建设“定标尺”

干越白丁

2014年03月10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据3月9日新华网)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也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领导干部做人做事做官明确了新的标准。

做人要诚实。做官先做人。要成为一名好干部,首先必须是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才能有根基、有底气,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考验和诱惑,都能从容应对。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上淡泊名志、精神上追求高尚、行为上坦荡磊落。在处理言与行的关系上,要做到表里如一,心境澄明,不矫饰,戒虚假;在对人对己的态度上,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有无名利一个样,就像毛泽东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做事要踏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领导干部要崇尚实干,不当“口号型”、“口水型”、“纸上谈兵型”的干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为广大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的利益。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到重要情况亲自掌握、重大问题亲自研究、突出矛盾亲自破解、重点工作亲自落实,出实招、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重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为全面深化改革下真功夫、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力求实效,努力使一切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做官要从严。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人格品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常存敬畏之心,敬畏人生、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警醒自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坚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滥用权力。在各种考验和风险面前,都要受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做人做事做官三位一体,互为关联。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尺,贯穿到做人、做事、做官的人生实践中去,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始终不渝地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弘扬共产党人的清风正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