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的“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最好的座右铭

林伟

2014年03月10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2014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不仅囊括了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所有要求,也饱含着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所有期盼,更饱含着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关爱和提醒,是领导干部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珍贵的从政经验之谈。

在笔者看来,“三严”的核心就是要用“干净”的作风来做事。老百姓评价一个领导干部好不好,一是看他思想品德好不好,廉洁不廉洁、干净不干净;二是看他能不能干事、能不能干成事,能不能为百姓造福。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自身不干净,说话办事的底气就不足,在干部群众中没有威信,腰杆也硬不起来,对歪风邪气也不敢理直气壮地抵制,这样的领导干部不可能干成事。一个领导班子如果不干净,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不干净,就会失去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就会人心涣散、歪风邪气盛行,就会严重挫伤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更谈不上干成事。

所以,“三严”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八小时之外廉洁自律;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严格按照党和人民的授权,忠实履行领导职责,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八小时之内廉洁奉公。

以笔者的理解,“三实”的核心就是要用“实干”的精神来做事。正所谓“工作靠抓,事业靠干。”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是: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干而不是为自己干,这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本内容,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让人民满意的试金石。在这个意义上说,是不是实干,是态度问题、思想问题、事业心问题;能不能实干,是能力问题、水平问题、方式方法问题。大凡成就一番事业的领导干部,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跑出来的。跑出来的领导干部,群众信不过,工作拿不起,将来走不远;干出来的领导干部,人民信得过,自己立得起,一路走得稳。

因此,“三实”就是要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大,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不做夸夸其谈、光说不干、哗众取宠,一遇到矛盾和问题就束手无策的“空想家”、“战略家”、“理论家”、“指挥家”,做善于破解难题、打开局面、能办实事、不事张扬的思想家、实干家。

如此说来,“三严三实”是各级领导干部最好的座右铭,必须作为一种智慧来珍视,作为一种修养来展示,作为一种品格来提升,作为一种官德来修炼,作为一种精神来弘扬。唯其如此,才能以突出的政绩造福于民,让人民高兴;以过硬的作风取信于民,让人民放心。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