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天津宝坻区党员干部直联帮扶低保户

2014年03月07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困难群众有哪些需要、他们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有哪些不满意?从2013年4月1日起,天津市宝坻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在职党员干部联系帮扶全部低保户和特困户等活动,该活动实施9个多月来,密切了干群关系,解决了一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会做、害怕做群众工作的难题。

低保全面覆盖,分门别类帮扶。根据中央和天津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宝坻区委组成6个工作组,到全区70多个委局街镇听取意见建议。同时结合民政等部门和各街镇对辖区低保困难家庭摸底调查的信息,确定最需要帮助的群体。组织全区15575名在职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其中38名区级干部每人联系2个困难家庭,其他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二、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的形式联系困难家庭。

经常沟通联络,结成亲戚朋友。“直联活动”开始之初,遭遇了不少困难和误区。有的干部认为联系困难群众就是给钱给物,甚至抱有施舍心态;有的面对困难群众不会交流、方法不足;有的困难群众产生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甚至向帮扶干部提出苛刻要求。对此,宝坻区委提出帮扶活动“五助”、“五确保”的内容和目标(“五助”即助困、助业、助医、助学、助稳。“五个确保”即确保经常联系,与联系户结成亲戚朋友;确保生活改善,联系户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临时性、突发性困难得到及时救助;确保子女上学,联系户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确保信访稳定,联系户不出现因政策解释或扶助不到位造成的非正常访;确保作风转变,党员干部接地气、受教育、提能力。)

规范活动开展,深入督查指导。统一印发《宝坻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困难群众活动工作手册》,建立信息报送、日志记录、领导讲评、重大问题报告等制度,对困难群众的重大问题实施统筹救助,对党员干部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登记汇总,集体会诊,由单位统筹力量解决,各单位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建立重大问题统筹救助基金,用于救助党员干部个人凭个人力量难以解决的重大资金问题,对特困家庭集中全单位力量重点帮扶。目前有59个单位建立了帮扶基金,总额达293万元,21个单位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了慈善协会。各单位分别成立督察组,检查推动本单位联系情况。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