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北承德县高寺台镇加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4年03月07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高寺台镇按照工作便捷化、服务人性化、项目综合化、程序规范化、效率最大化的要求,通过整合资源,建立起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机制,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党组织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一、主要做法

1、建立“5+2+2”工作体系,让服务有人来管。高寺台镇共有17个行政村,7121户,19490口人。面积大,人口多,居住分散是该镇的镇情。为切实加强对基层群众的管理和服务,镇党委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建议意见,制定了“5+2+2”工作体系。“5”,即选优配强村“5职”脱产干部,既分工明确,又协调联动,每年对全体脱产村干部进行素质提升培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2”,即为每个村配备2名驻村党建指导员。入村协助村“两委”班子抓党建、抓民生、抓发展、抓稳定,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2”,即严格实行每周二镇党建指导员全部驻村工作制度。指导村议定、落实重大事项,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通过健全工作体系,使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步到位。

2、规范服务中心建设,让服务有章可循。在便民服务中心设文教计生、经济发展、派出所、国土、林业等10个服务窗口,制定完善岗位责任、失职追究、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和值班等制度,设置岗位监督台,公布监督电话,接受各界监督。中心大厅悬挂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惠农资金发放、城乡低保、救灾救济、婚姻登记、孕情服务、社会保障等服务项目,让群众了解办事流程,用最短时间办结所办事项。中心实施“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3、关注民生民情动态,让服务有人来做。一是建民情档案察民情。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以户为单位的民情档案系统,对农户家庭生产,人口、住房、收入、计生、社保以及主要诉求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归档。设立民情信息联络员,负责民情收集、更新、联络、会诊和接待等工作。二是“五个一”服务联民情。坚持开展“镇干部下乡自带一个小饭盒、向群众发放一张连心卡、带一本民情日志、与群众结成一个帮扶对子、给办事群众一项全程服务承诺”“五个一”联民情活动,干部通过直接深入基层、上门服务,拉近同群众之间的感情。三是“月月谈”活动解民情。包村干部驻村期间,广泛开展“月月谈”活动,采取会议谈、入户谈、重点谈、回访谈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

4、建立村便民服务站,延伸服务触角。高寺台镇依托现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17个村建起了便民服务站。服务站配备办公设备、建立民情台帐、公示服务项目、印制便民服务卡。实行村民事项代办制,代办员由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担任,推行“事项代办、政策咨询、来访接待”“一岗三责”制度和轮岗值班制度,保证服务站每天有人值守,方便群众办事。

二、典型事例

1、便民服务体系的建立,极大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计划生育再生育审批,之前到镇计生办、县计生局办理一个再生育审批程序得等上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实行中心网上审批后,县计生局将第二个子女生育证直接发到镇计生服务窗口,由工作人员对办证对象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在1个工作日内传至镇主管领导审批,再上传至计生局,计生局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直接告知镇经办人填写证件编号,发放证件。

2、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的畅通,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化了发展环境。该镇王营村矿山企业生产过程中对村民房屋震损特别严重,造成村民阻工。有村民通过“连心卡”上的电话找到镇安监办反映情况,要求解决,工作人员接报后立即汇报主管领导,主管领导带队下乡实地踏查,通过与群众及时沟通,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很快使问题得到解决,有效避免了一场村民和企业间的冲突。

三、取得成效

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在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方便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提高工作效率,让社会更和谐更稳定。通过建立便民中心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扇门,少走一道程序,在最短的时间把想办的事情办好。通过服务承诺、限期办结等制度,做到“急事先办、难事尽办、特事特办”,一些热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2、实施阳光操作,让服务更廉洁更规范。通过阳光运作,受理人按制度秉公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避免了暗箱违规操作,防止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增强了干部依法行政、勤政廉政意识,从源头上推进了基层组织政权的廉政建设。

3、改善干部形象,让干群众关系更密切。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连心卡、月月谈”制度的推行、村情民情档案的建立,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加深了,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各自为战和惟我独知、惟我独办、惟我独揽的状况,有效地改善了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