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北沧州盐山县:《向人民报告》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4年03月07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周一到周四晚上的黄金时段,准时收看县电视台的《向人民报告》栏目,已成为盐山县退休老干部孙占旗5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昨天,孙占旗一边收看节目一边说:“从《向人民报告》开播我就一直关注,因为说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也是政府正在做的大事实事。”

为提升各级各部门工作效率、从根本上改善发展环境,盐山县早在2009年就创造性地把政府部门“一把手”述职搬上荧屏,让各部门正在进行的重点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5年来,盐山坚持播出这个节目共187期,112件全县的大事实事真切地走进家家户户,627次群众来电、来信和308条意见、建议为盐山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去年上半年,盐山县自来水公司在进行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时,一些住户因种种原因并不配合。公司总经理王海臣通过《向人民报告》介绍了供水管网可以让大家喝上更健康的黄河水,还能降低供水故障发生率等好处。节目播出后反响强烈,一些存在抵触情绪的住户开始转变态度积极配合,使得今年供水管网改造得以提前完工。

盐山县县长丁清波说:“《向人民报告》节目在全国较早地改变单向灌输形式,不仅让群众在栏目中看到干部做事的身影,而且可以质疑、监督、互动,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干、想法干,干真事、真干事。”

盐山县城北二环等道路改造扩建、县一中迁建扩建、县城提质扩容……一件件与改善民生、优化发展环境息息相关的政务,纷纷通过电视走进百姓心里。

为通过这个栏目推动部门作风转变,盐山县委、县政府对每期节目都进行督察,并将反馈意见汇总通知相关部门,限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未参加报告的相关部门则视为没有工作进度,将及时对其问责。公开“晒”政务带给当地各级各部门无形的压力和动力,以前有些疲沓拖拉的部门开始比着干。

“《向人民报告》不仅记录了盐山发展的精彩瞬间,而且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当家做主的权利,在全县形成了凝聚合力齐干事、心无旁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盐山县委书记薛泽通说。

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大大激活了盐山发展潜力。5年来,盐山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翻了一番,投资建设亿元以上项目99个,不少外地政府部门纷纷慕名到盐山取经,将“盐山经验”推向全国。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