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安徽黄山区机关事业单位“五抓五提升”助推干部作风建设

2014年03月04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山区机关事业单位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多措并举,“五抓五提升”助推干部作风建设。

抓学习,提升干部素质。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和自身业务需要,制订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做好一周集中学习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保证每月2—3次常态集中学习。工业园区党工委、汤口镇党委采取集中学习与干部自学相结合,每周1次集中学习,由副科以上党员干部轮流主持学习会,传达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讲授原文、交流体会,其余时间交由干部自学并撰写学习心得。通过强化学习目的、解决“不愿学”,强化竞争意识、解决“不爱学”,端正学习态度、解决“不真学”,强化责任意识、解决“不深学”的问题,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

抓队伍,提升单位形象。全区各机关事业以“建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作一流贡献”为目标,打造一支敬业、创新、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单位整体形象。一是抓班子。严格按照责任分工,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效果地配合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分析、随时掌握、即时解决,全力做到保质保量;二是抓工作。坚持每周一班子例会,重点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使各项工作有始有终、有的放矢;三是抓纪律。相继健全完善了《党委(组)议事办公会议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督查及违纪处罚制度》、《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如区移民局严格执行“四查四看”(查上下班时间,看落实规章制度是否严格;查在岗工作状态,看执行工作纪律是否规范;查督办件完成时限及质量,看工作是否高效;查年初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看科室对工作协调计划是否科学合理),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做到“人人有激情,时时在状态”。

抓督查,提升工作效率。一是执行干部每周工作安排台帐制。全区各机关事业在工作督查上坚持一个“早”字,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体现一个“勤”字,把督促检查作为经常性措施,做到每周一汇报,每月一通报;做到一个“严”字,做到班子领导带头督查、现场督查、一线督查。二是通过督查促工作落实。全区各机关事业以公开承诺、明确责任为重点,以兑现奖惩、严格问责为手段,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主管和分管领导,分解到科室负责人,着力营造敢抓落实、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耿城镇党委每周党政和经济社会工作有计划,下周督查上周完成情况,下月梳理上月落实情况,环环相扣,工作督查落到实处。

抓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便民服务。全区窗口单位以“上为政府解忧,下为百姓排难 ”为目标,以政务公开为宗旨,减少行政审批程序和环节,切实担负起为民服务,方便群众的职能,树立了政府窗口的良好形象。二是执法服务。全区执法监管部门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落实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公平执法、公开执法、公正执法,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形成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的良性循环。三是文明服务。全区服务行业认真落实“五个一”的服务标准,坚决杜绝“四难”现象的发生。对前来办事的人员,做到“三个认真”:认真登记,确保无遗漏;认真办理,确保不拖沓;认真回复,确保群众满意。日前,新丰乡农技站技术人员对农资经营铺走访检查,详细了解农资经营铺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调配供应情况,并就春蚕蚕种订购早做安排,乡里两家农资经营铺化肥存量充足已达260吨,稻种调配工作正有序进行。

抓廉洁,提升自律意识。一是严防线。全区各机关事业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经常性教育和专题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示范教育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继续按照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廉政教育、权力监控、纠风预防等工作运作机制。二是严监督。依法公开办事内容、程序、服务时限和收费标准,设立了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信箱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着力构建“制度+监督”的廉政风险警示防线。三是严考核。将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任务目标细化、量化,纳入对单位、科室和个人的绩效考核和年终考评,并与评先评优、工资福利、职务晋升相挂钩。四是严执纪。去年下半年以来,区纪委以狠刹干部打牌赌博、缺勤脱岗、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吃喝、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五股歪风”为突破口,狠刹歪风邪气,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强力推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作风建设。(章哲)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