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2013年河南省党风廉政状况问卷调查显示

河南:八成群众认为干部作风有好转

2014年03月04日09:52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3月3日从省纪委了解到,去年底开展的河南省党风廉政状况问卷调查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大多数群众对我省近年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表示满意。

  这项民意问卷调查是我省第20次组织实施的调查,由省纪委和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联合开展,去年11月至12月在全省18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市)抽取调查样本7330份,涵盖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机关干部、学生、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等各行各业。

  八成以上群众认为不正之风现象得到遏制

  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的占52.88%,较2012年上升了17.67个百分点,认为“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遏制”的占29.63%,两者之和为82.51%,较上年上升2.57个百分点。

  分析报告指出,群众对党和政府遏制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努力及成效给予肯定,尤其是“得到有效遏制”选择率明显上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效果。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八成群众认为干部作风有好转

  “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若干意见实行后,干部作风与过去相比有什么变化”是2013年新增的题目。55.76%的群众选择“有明显好转”,24.38%的群众选择“有一定好转”,二者之和为80.14%。

  分析报告指出,全省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但是干部作风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若干意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工程领域腐败问题有所缓解

  在“当前哪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的调查中,群众选择“房地产开发(25.74%)”“医疗卫生(24.95%)”“征地拆迁(23.15%)”“教育(18.40%)”的选择率居前四位。“工程建设(17.48)”由2012年的第一位下降到第五位。

  分析报告指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选择率仍然不算低,特别是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群众反映突出。必须以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研究解决上述领域滋生腐败的深层次问题,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